王亚樵路边救下一被辱少女,少女道谢后却拔出手枪,他的反应奇绝

2020-10-08 14:23:54 作者: 王亚樵路边救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是诗仙李白所写的《侠客行》之中的一句。听到这句诗往往想到的都是金庸古龙笔下暗藏刀光血影,身家性命无所依托的江湖侠客。他们往往都有着各自的无奈,只身走向暗潮汹涌的江湖。

但是这是文学作品,是作者心中脑中虚构出来的宏大世界。可是文学作品往往也是映射着现实,在民国时期就有这样一位爱国爱民的侠客—王亚樵。说来传奇,他在未成事之前仅仅只是一个教书匠。

1896年七岁的王亚樵被父亲送往蒙童馆进行学习,1902年蒙学结束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那是还是属于晚清时期于是1902年被父亲压着前去考取功名,但是在童生试就落榜了,只好回家做一个教书匠讨碗饭吃。

但是王亚樵其实自小就不喜欢四书五经,他爱的是舞枪弄棒。在1907年时他选择了进入军队当一个司书。在军中,他的爱国主义被激发,也沾染了反满的民族激进主义。参加了同盟会,随后在1913年袁世凯清查社会党之后逃亡到了上海。

逃到上海之后的王亚樵无处寻事,为了生活只好日日到码头搬货做劳力,但是未曾想到的事情就是哪怕是苦力也是分帮派的。类似王亚樵这样的散户根本找不到事情做,无法生活。于是1921年,王亚樵成立了斧头帮,专为上海底层人士的利益发声。当时就连黄金荣杜月笙等大佬都要让他三分。

在这之中王亚樵看到了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也看到了当时中国所处时代的悲哀。他开始凭仗着一身的武艺刺杀贪官,劫富济贫。从这时候开始,“暗杀大王”王亚樵的名声就传开了。甚至后面开始暗杀日本人,暗杀汉奸,对中国这个国家不利的人都在他的名单上。

在这个时代,王亚樵的时代。蒋介石听到他的名字会牙龈发酸,增加几倍的守卫。戴笠听到他的名字会赶紧去检查自己住所有没有锁好。杜月笙等爱国的帮派大佬听到王亚樵回到上海滩都会小心翼翼,见到都会绕道走。

这样行事张狂的王亚樵想当然的就被人所恨上了,无数的人都想他死。齐燮元就针对王亚樵仗义的性格给其设了一个局。他派出了一位伪装成少女的刺客,故意在王亚樵出行的大街上派出几位流氓欺侮这位少女。

果然王亚樵就这样上当了,他没有多想就上前赶走流氓解救少女。少女在流氓走后连连称谢,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可一边楚楚可怜一边却是迅速从怀中掏枪准备击毙王亚樵。王亚樵多年的暗杀经验导致他在少女手抬起的一瞬间就察觉到了不对劲,迅速抬手打翻了刺客的手腕,使得这一次刺杀失败,可谓反应奇绝。

但是王亚樵若是可以改变其性格就不是王亚樵了。在1936年,戴笠抓住王亚樵的手下余立奎,虽说余立奎不肯透露王亚樵的踪迹。但是戴笠却找到了余立奎的小妾,以释放余立奎为条件威逼小妾去联系王亚樵。

于是就在同年的九月,小妾以余立奎一家生活不下去为由寻找王亚樵的帮助,希望王亚樵可以送点钱过去。王亚樵果然听信,并前往其住处,没想到房间内已经埋伏了近20位杀手,一代“暗杀大王”就此落幕。

生也意气,死也义气。王亚樵的一生就是追随自己的良心。刺杀贪官,刺杀汉奸,刺杀蒋介石,刺杀日本人等等,为的就是胸腔中跳动的那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但是一生却流于江湖帮派之中,也充满着传奇,一生逍遥任性,最后的结局似乎是悲剧但是也许是王亚樵心中的必然。新中国建国之后我们的一代伟人对其的评价也是十分中肯:“杀敌无罪,抗日有功。小事不检点,大事不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