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来到黑河,饮了一碗泥浆水,奠定了他平定天下的基础

2020-10-09 13:23:39 作者: 成吉思汗来到

对于成吉思汗这个人,历史上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是古今中外少有的大英雄,但也有人认为他在一统天下的过程中杀孽太重,不配称为英雄。当然他的功过在史学家们笔下自有定论,所以我们今天姑且来聊一聊铁木真的军事才华与卓越的领导能力。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铁木真在战场上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在他一生参与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战役中,几乎绝大部分都能大获全胜。

但有句话叫做"胜败乃兵家常事",再勇猛的战士也会有失手的时候。曾经在一个名叫黑河的地方,成吉思汗就遭遇过一场惨败。泰和元年,成吉思汗领部下四处征战,那时的他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可是人一旦太过得意忘形的话,那就很容易遭遇失败。正当他志得意满的时候,可汗王庭突然给了他当头一棒。当时的王汗突然派兵偷袭了铁木真的部队,成吉思汗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在对方的猛烈攻击之下,他的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无奈之下成吉思汗只能带领着剩下的19个残兵败将突围逃窜。最后他们被逼到了班朱尼河,此时的成吉思汗已经算得上是弹尽粮绝了。在这种英雄末路的情况下,许多人都以为成吉思汗会选择用自杀的方式来保全自己的气节。可他并没有这样做,相反的,他做了一件十分出人意料的事。也正是这件事不但让他反败为胜,更是为他之后平定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这儿想必大家都十分好奇,此人到底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竟然能够一下子颠覆战局。这就还得从我们前文提到的黑河说起了,黑河也叫班朱尼河,这条浑浊的小河原本并不出奇。但和铁木真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之后,它就具备了非凡的意义。当年被逼至绝境的成吉思汗在黑河旁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讲话。他用水壶打了一壶浑浊的河水,并举着水壶宣誓道:"使我克定大业,当与众人同甘苦。苟渝此言,有如河水"。言毕之后,他举起水壶将壶中的浑水一饮而尽。

自古以来,许多将领虽然嘴上说愿意士兵同甘共苦,但真正能做到的却少之又少。成吉思汗和自己手下的19个士兵同饮黑河水的行为,其意义丝毫不逊于古代侠士们的的歃血为盟。他的行为和话语给了那19个人莫大的激励与信心。士气大振之后,他们拼尽全力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从上述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成吉思汗确实是一个十分擅长收复人心的人。当然成吉思汗之所以能够赢得人心,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以诚待人。正所谓以真心换真心,只有你真诚待人,别人才会对你"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成吉思汗真诚地对待那些追求自己的兄弟,愿意与其同甘共苦,所以他最终赢得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