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为人处世的3句口诀,老实人不妨看看,让你左右逢源

2020-10-12 12:22:45 作者: 鬼谷子:为人

文/风雪

鬼谷子:为人处世的3句口诀,老实人不妨看看,让你左右逢源

鬼谷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谋略家、军事家,他还是道家的代表人物。在春秋战国那个乱世,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被时代推着走,成为天下这个大棋局中的棋子,而鬼谷子确实掌控局势的人,推动天下这盘大棋局。

鬼谷子这个人到底有多厉害可能大家没什么概念,我们来说一个简单的对比。孙膑、张仪、苏秦和商鞅都是他的弟子,这样来说是不是就比较明显了?这个人的谋略如此出色,我们是不是能学习一些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关于为人处世的三条口诀,要是老实人能学到一点精髓,相信在商场和生活中就能游刃有余了。

一、

相益则亲,相损则疏

电视剧里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说,彼此的利益是不冲突、甚至可以彼此获益的时候你们的关系会越来越近,但是要是利益冲突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疏远了。

虽然说活在世上不能太自私,但是没有人能无怨无悔的一味付出,付出的时候也希望得到回报。和人交往的时候通常也是抱有目的性,有人说我就是单纯想交一个真心朋友而已,“想”的这件事不就是你的目的吗?

如果有人突然靠近你,做一些平常不会做的事,那你就要小心了,因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要知道你的利益和他冲突的时候他是不会靠近你的。

二、

不美不恶,至情托焉

古代的皇帝在吃饭的时候不会夹一道菜超过三筷子,为什么?就是怕有心人看出来皇帝的喜好,下毒害他。不把喜好和厌恶表现在外面的人,是可以干成大事的人。

这样的人极其自律,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做事情的时候也能调动自己所有的精力集中于一件事,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不成功呢?把重要的事情托付给这样的人,他要是做不到绝对不可能允诺下来,要是答应下来,就一定会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做这件事。

三、

事贵制人,勿制于人

大家在人际交往的时候也听说过,一定要掌握主动权,不要被动。只有在一件事情中控制了别人,掌握了事情的主动权,就能够控制别人的下一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要是被别人控制了,那这件事情对你的好处几乎降到了0,还可能遭受致命打击。

说到这里,鬼谷子三句为人处世的口诀已经解释完了,不知道大家理解了没有。倘若要是能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这三点的作用,能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从现在开始转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