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不死,大明不亡?崇祯到死才明白魏忠贤的重要性

2020-10-12 19:29:40 作者: 魏忠贤不死,

魏忠贤,明末著名政治人物,在我们现在的很多电影电视作品中,他被人称为“大阉党”、“九千岁”,一个祸国乱民、残忍变态的形象。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魏忠贤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崇祯皇帝上台后雷厉风行剿灭了魏忠贤及以之为首的阉党集团,死前却又让人厚葬他,这又是为什么呢?

提到魏忠贤,以及明朝末年的政治风云,就不得不提到明朝的文官集团,经过大明200多年的发展,到了明朝末年,以东林党为首的文官集团已经尾大不掉,且各自形成山头,把持朝政、互相攻讦,一片乌烟瘴气。

在大明初期,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出来的文官们,还比较有朝气,也比较有追求和信仰,这一时期,涌现出了诸多名臣,比如方孝儒(舍生取义被诛十族)、于谦(力挽狂澜,保卫北京)、海瑞(一代清官)、胡宗宪(剿灭倭寇)等等,在他们的治理下,大明国力蒸蒸日上,走向繁荣。

随着国家走向繁荣的,就是财富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集中,到了明朝中后期,出现了一大批富可敌国的资本巨鳄,这些大资本家开始用金钱腐蚀文官集团,将触手伸进行政系统,谋求更多的好处。

到了明朝后期,整个文官集团已经被腐蚀了一个透彻,每一个关键职位,背后都有资本财团的影子,这些资本财团,通过控制关键岗位的人,进而控制大明的整个国家政策,使之对自己有利。

明朝末年,商品经济非常发达,可以说已经一只脚踏入了资本主义社会,可是当时的朝廷,却很难对商人们征税,商品经济占了整个帝国经济的大头,可是贡献税收大头的却还是农业经济。

光靠农业税,帝国财政的收入肯定是有限的,且不说到了明朝后期整个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庞大,就是每年对辽东建奴用兵,以及弹压各地农民起义的支出,都是一个不堪重负的大头。

怎么办呢?最好就是能从各个富得流油的资本家那里,挤出钱来,但是这个事情的难度之高,没几个人能做到,但恰好,魏忠贤就有这个能力。

明朝中后期,文官集团越来越强大,皇权被削弱,其实皇帝们也感受了这种窘境,所以皇帝们扶持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来对抗文官集团,起到平衡作用,这里面耳熟能详的就有东厂西厂锦衣卫,都是电影电视里面的熟面孔了。

但特务机构在对抗文官集团的过程中,要么就是很快败下阵来,要么就是被文官集团的糖衣炮弹收买了,很难扛过一个回合,最后只有宦官集团能够扛住文官集团源源不断地打击,并形成反向制约。

究其原因,宦官集团都由阉人组成,无法形成家族势力,且权力只能来源于皇帝,只能终于皇帝,所以最后就成为了对抗文官集团的不二之选。

在魏忠贤的挤压下,根据《明史》的记载,大明朝廷每年光是商业税都能收上来上千万两白银,当时光浙江一年的茶叶商业税就能收20万两白银。这些商业税收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了国库的亏空,让大明还有余力对辽东用兵。

东林党集团是资本集团的代言人,自然是对魏忠贤恨之入骨,恰好他们都是文人,握着笔杆子,控制着大明的宣传系统,于是极尽所能地抹黑魏忠贤及宦官们,在很多人眼中,宦官一个个缺了器官都成了变态,魏忠贤则是一个祸乱朝政、一手遮天的“九千岁”。

崇祯皇帝上台之前也受了不少这个熏陶,对魏忠贤和宦官几乎没有好感,他们祸国殃民的形象已经板上钉钉了,所以崇祯上台不到2个月,就以雷霆之势,剿灭了魏忠贤和“阉党”。

崇祯横扫阉宦之后,朝中一片欢呼雀跃,大家都在喊圣上圣明,如今宇内海晏河清,再享太平!

崇祯也曾一度沉浸在这种幻象中,但很快辽东的战事就将他拉回了现实,在对辽东作战的过程中,崇祯渐渐发现了一个难受的现实——国库没钱了。

没钱怎么打仗?士兵的军饷且先不说,打仗的武器、马匹、粮食,哪一项不要钱?没钱,这仗就没法打。

不仅没钱,崇祯还发现,没有靠谱的人可用了。崇祯在位期间,特别是后期,内阁首辅一年要换两个,大家都是上任之前道德文章写得天花乱坠,要切实做事却这也推不动那也做不了。

头痛啊。

无可奈何的崇祯,只能对农民们加税,加征了辽饷还有剿饷,以为剿饷是个头了吧,最后还有练饷(辽饷是为建奴入侵,辽东战事紧急,军饷不足而起; 剿饷是为镇压农民起义筹措军费; 练饷为镇压农民起义练兵所用)。

简直没完没了,农民们直接被干到活不下去了,起义造反。在农民起义的烽烟中,绝望的崇祯最后吊死煤山。

根据冯梦龙《燕都日记》的记载,在山穷水尽之时,大太监曹化淳曾对崇祯说:“忠贤若在,时事必不至此。”经过现实多年的毒打,估计崇祯也早已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临死前让人厚葬魏忠贤,聊表歉意。

李自成大军兵临北京城下的时候,崇祯求爷爷告奶奶让文官们捐钱,这些人声泪俱下的哭穷,拿出10两、20两的“存款”。最后北京城破了,李自成在这些人家里抄出7000多万两白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