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低调的5A级景区,被誉“京东第一山”,乾隆去了32次

2020-10-13 19:31:16 作者: 天津最低调的

众所周知,我国地大物博,山川名流数不胜数,其中三山五岳更是闻名中外,但在众多名山中,却有一座低调的山,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帝王登临最多的山,其中乾隆就去了32次,还题诗1702首,被誉“京东第一山”!

这就是盘山,位于蓟州城区西北,是天津周边为数不多的5A级景区之一。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坐拥“八石”、“五峰”、“三盘”之胜,其实早在汉代,盘山就是一处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的旅游休闲胜地,因其雄踞北京之东,故又有“京东第一山”之誉。

也许在中国的众多名山中,盘山不算出众,远远没有黄山、华山等出名,但是它却有其它名山没有的”宠幸“,因为盘山是历史上帝王临幸过次数最多的山,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于此,包括魏武帝曹操、唐太宗李世民、金世宗完颜雍、辽太宗耶律德光,以及康熙、乾隆皇帝等都曾驻跸盘山。

其中乾隆对盘山可谓情有独钟,自乾隆四年(1739)始,一生中有28年共32次登临盘山,最多时一年来了三次,留下了歌咏盘山的诗作1702首,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慨叹。直到当上太上皇以后,已87岁高龄时,乾隆还最后一次到盘山。所以以帝王登临次数之多来算,全国名山中恐怕无出盘山之右者。

盘山至今山上还保存有曹操、唐太宗、康熙、乾隆的石刻遗迹,目前保存完好、清晰可辨的石刻有224处,不过在这些石刻中,属于乾隆的石刻最多,其中题诗118处,超过了盘山石刻的半数。而在盘山63块名石中,有9块为乾隆御题镌刻,加上乾隆题写的御书楹联匾额等,盘山各类乾隆遗存墨迹共计155处。

盘山有何魅力,倍受众多皇帝喜爱?首先盘山兴于唐,极盛于清,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家文化与皇家文化共融的旅游休闲胜地。这里景色四季各异,以“五峰八石”、“三盘之胜”而奇特称绝。主峰挂月峰海拔 864.4 米 ,五峰攒簇,怪石嶙峋。

文人墨客们将盘山的美景归纳为“三盘胜境”,即上盘松、中盘石、下盘水,因为奇秀独特的自然风光,盘山自古是名人高士寻幽访古、求仙问道之地,山中“步步有景,景景有典”。当然,盘山作为全国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早在东汉时期,就创建了第一座佛教寺庙——香林寺,清代时期寺庙多达72座,盘山也因此被誉为“东五台山”。

如今盘山是国家5A级景区,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教文化与皇家文化相融的旅游休闲胜地,所以去天津旅游的朋友,不妨来盘山感受一下帝王所喜爱的名山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