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严嵩、和珅这么贪,嘉靖和乾隆不杀他们反而委以重任呢?

2020-10-13 20:35:18 作者: 为什么严嵩、

恰好这两天在看《大明王朝1566》虽然看的不是很懂,但也要说一说。

主要是咱们也不是官场人物,对于这些政治斗争和党争的这一些也不是很懂。

下面我们来说一下为什么皇帝还要重用?

第一:能办事,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比如说嘉靖皇帝,二十多年不上朝。国家这么大,这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谁来处理呀?这个时候内阁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

而内阁首辅就是严嵩,而且儿子也在内阁里边。

在替皇上花钱的同时,随随便便拿一点放进自己的口袋里怎么了?

皇帝当然也知道这回事,当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水至清则无鱼嘛。有时候不怕你贪就怕你不贪。

第二:皇帝也有一些小秘密。

比如说皇帝今天高兴了,想要赏赐一些人东西,可是内务府也没什么钱和东西了。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是要靠严嵩父子来完成的。

所以,你贪一点,有时候就当没看见。

到了乾隆这里也是一样。

和珅虽然贪污很厉害,但是真能办事呀。

别人办不了的事,到了和珅这里那都不叫事。一个这样的下属存在你说领导高兴不高兴?很多时候皇帝要的就是一个结果,谁管你过程怎么办。

尤其是碰上了乾隆这么一个败家子皇帝,有事没有事就要下江南,就要去大明湖畔找夏雨荷。这都是要花钱的呀。

钱从哪里来?正常渠道肯定抹不平账啊。怎么办?交给和珅去办吧,反正你有办法。

就像现在发票总能找到合适的理由报销。

不管怎么样,钱没从自个口袋里出就行。

于是,和珅非常受乾隆喜欢。

一个这样能办事的奴才,谁还关心你贪不贪啊,反正都是一条船上的人。

写在最后:严嵩和和珅为自己干了很多事。站在百姓的角度可以说是专门利己毫不利人。但是站在皇帝的角度那就不一样了,虽然贪了一些钱,但是给皇帝解决了好多事情啊。用起来顺手!所以,人一定要有用,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因为只有这样,即便你有一些错误,也是可以原谅的。问题总是在发展中解决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