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途灭虢---赵匡胤进一步扩大帝国版图:征服荆南、湖南

2020-10-15 01:07:15 作者: 假途灭虢--

大家好,我是蒋彪,上一篇文章《杯酒释兵权》我们讲了赵匡胤如何执行“强干弱枝”的执政方针,免除了重要将领的兵权。今天我们来讲一下,赵匡胤是如何假途灭虢,征服荆南和湖南的。

962年年底,湖南地方的国主周行逢死了,他死后湖南的局面就像柴荣死后的后周一样。十一岁的孩子周保权面对着一个可以和他爹平起平坐的老战友---张文表。周行逢刚死,张文表毫不犹豫,马上起兵反叛。周保权及身边大臣慌了,一边派出湖南大将杨师璠出兵平叛,一边向赵匡胤求救。消息传来,开封城上下军民都不由自主深深呼吸,接着两眼烁烁放光。但是他们的皇帝却毫无反应,但是赵匡胤知道机会来了,少不更事的小孩子周保权和湖南那个没经过大场面的小朝廷已经引火烧身。别人是前门驱虎,后门进狼,可这些乱了方寸的人却是因为张文表这只狼,来引他这只空前巨大的饿虎。湖南已经出现了权力真空,如果他不马上出手,湖南周边的荆南、后蜀、南唐都在虎视眈眈。只是这个时候他在等待一个人极其重要的信息。这个人就是去荆南(也称南平)吊唁的使者卢怀忠。荆南的主人叫高保勖,他也向柴荣和赵匡胤称臣纳贡,以求平安。但是非常不巧,在周行逢还没死的时候,他就先死了,荆南就交给了他的长子高继冲。赵匡胤专门派出使者前去吊唁。使者回来后给他带来了一些跟婚丧嫁娶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消息---荆南甲兵虽整,但弓弦不过三万,年谷虽登,但民困于暴政......取之易耳。

赵匡胤哈哈大笑,一幅地图在他的大脑中清晰无比的展现出来---从宋朝出发,要到达周保权的湖南,中间必须经过高继冲的荆南...而荆南,又深深迈过了长江。也就是说,有朝一日,可以从荆南出发去南唐,别说坐船,就是光着脚走路,脚上也只会有土,而不会有泥。也就是可以从陆路进攻南唐。

赵匡胤再不迟疑,命令慕容延钊出战,李处耘为监军。但是谁都没有料到,在这次以众凌寡的攻伐中,真正令人胆寒的,不是久经沙场、威名远扬的慕容延钊,竟然是那个出身幕僚,貌似柔弱的文人李处耘。对于湖南和荆南战斗经过就不用细讲了,当然是被打败。但是李处耘杀了很多人,抓了很多人,他从俘虏中挑出几十个肥胖的,架起了锅,点起了火。他把敌人扔进去煮熟了,还当着其他俘虏的面,要自己的士兵吃了下去。他的胜利,并没有给他带来期盼的荣耀。人可以杀,但是要有底线。百日内收荆南,破湖南,战果辉煌,但是赵匡胤没法高兴。赵匡胤始终有一个疑问,刀剑到底能给他带来什么?李处耘带给他一个标准的五代十国的胜利,这不是他想要的。于是,赵匡胤收回藩镇节度使的支郡管辖权,财权和司法权。

管辖权:从此以后由朝廷统一分派文官去担任各州知县。

财权:成立转运司,负责每一路(相当于每个省)的财政收入,然后上交国库。

司法权:全国各州所有死刑案件要交给朝廷,由刑部复查。

就这样,赵匡胤基本上做到了,兵收了,财收了,赏罚刑政一切都收了。他要创造出一种能长期有效,不必对下属随时施压就能传达命令并保证执行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让他的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