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古寺没了还有塔!除了风景和传说,还有河南三大金塔之首

2020-10-16 12:22:36 作者: 焦作古寺没了

在焦作这片土地上,有着很多的寺庙因为饱经战火和风雨的侵蚀,最终湮灭在了历史长河中。不过,寺庙虽然没了,但很多寺庙里的塔却保留了下来,在见证了数百上千年的朝代变换后,这些古塔不仅成为了我们研究历史的重要参考,更留下古韵十足的风景和神秘有趣的传说。

胜果寺塔

胜果寺塔位于修武县城西南,它始建于宋朝,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原本殿宇众多的胜果寺早已毁坏,唯塔独存。

塔高26.15米平面呈八角形,既继承了唐代的建筑风格,又承托了宋代的建筑特征。而且最奇特的是,无论站在哪个方位近距离观塔,都让人有一种向对面倾斜的感觉。

妙乐寺塔

妙乐寺塔又叫妙乐寺真身舍利塔,位于河南焦作武陟县城西7.5公里处,建成之后历经千余年而不倒,中间经历过多次地震、洪水等各种自然灾害,但塔体及木结构保存完好。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五代塔之一。

妙乐寺塔平面呈方形,内部空心,底边长9米,高34.19米。塔顶铁刹,由相轮、宝盖、仰月和宝珠组成,四隅各置一蹲铁狮,分别系一铁链牵拉铁刹。颇像传说中的镇妖塔。而从塔心室的地砖缝里,投入硬币还能听到水声,故有塔下有井的传说,但也有人认为是塔下地宫长期积水的原因。

百家岩寺塔

在焦作东30里,有一处旅游胜地——百家岩,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山势连绵、风景秀丽。竹林七贤、汉献帝刘协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历史传说。而其中最显眼也最出名的一出景点,还是百家岩寺塔。

百家岩寺塔又叫孝女塔,塔高20余米,八角九级,是典型的阁楼式砖塔。相传唐代孝女为救母亲在此跳崖,为了纪念这位孝女,就修建了这座塔。后来又在宋代重修,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

三圣塔

沁阳天宁寺三圣塔始建于公元1171年,是河南金塔之中保存最大、保存状况最完好、石刻资料最丰富的一座塔。三圣塔塔高32.76米,在古代是河内县最高的建筑,因此登高远眺,巍巍太行山,绵绵沁河水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

三圣塔建造独具匠心,所以又称"三绝塔"。一绝在砖,建塔时用了11种砖,都没有刀砍或者斧割的痕迹,在古塔中十分罕见,所以有"三圣塔,地接天,垒塔不用刀砍砖"说法;二绝在采光,在"明三层"可读书看报,而进入"暗三层"则伸手不见五指;三绝是塔内石刻资料极为丰富,就连建塔工匠的姓名、简历都有详细记载,这在金塔乃至许多高塔建筑中都绝无仅有。

焦作古塔众多,除了我们介绍的这些,还有月山寺塔林、玢国公塔、瑞云塔,具有极高的美学和历史价值,有兴趣的游客,不妨亲自过去体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