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姓氏文化:一姓一图腾,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传承

2020-10-17 17:28:56 作者: 华夏姓氏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远古时期,人们以部落划分群体,这时候就需要标志来区分,这个标志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图腾。原始部落迷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他们相信这些图腾有着超自然力,可以保护族人,并且可以获得他们的力量与技能。

后来,不少图腾演变为了姓氏。中华姓氏至今已经过几千年的洗涤和传承,如今见于文献的姓氏共有5662个。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些比较常见的姓氏,看看它们的专属图腾长什么样?

我们便从《百家姓》中的第一个姓氏——赵开始介绍。在远古时期,赵是东夷民族少昊族团的一支伯赵氏的族称。

赵姓图腾由高大的巨人奔走的人形和在供案上供奉的“肖”的图形组成。左边的符号中火脚巨人代表着的是神话人物夸父,右边的‘肖’是玄鸟燕子的象形。颛顼时囊括了少昊家族的凤鸟,类似商汤子姓和秦嬴的图腾,而本意代表的是‘肖’这个字。赵字与‘肖’息息相关从赵字的演变就可以发现。

李姓,也是一大姓氏,与王姓、张姓都是中国群体最大的姓氏。在远古时期,李姓是九黎民族之一的氏族的族称。

李姓图腾由虎、木、子三部分组成。据《礼记·曲礼上》记载:“前朱雀,后玄虎,左青龙,右白虎。”李姓图腾中的‘虎’就是白虎——五帝之一的金天氏少昊。皋陶是少昊的后代,图腾中的‘木’代表皋陶玄鸟族的图腾,子是鸟卵,象征后代子孙繁衍发展。皋陶是李姓的血缘始祖,尧时,皋陶曾担任大理的职务,后子孙历三代世袭大理的职务,其子孙按当时的习惯,以官为氏,称‘理’氏,谐音‘李’。

接着是吴姓。吴姓在《百家姓》中排行第六,是当今中国大陆第九大姓。

吴姓是吴族的族称,主要以句芒玄鸟为象征。句芒是少昊的长子,是专门测量春分点的上古东方氏族。图腾中由“太阳”和“鸭头人身像”两部分组成。首先主要是表达了吴族人是太阳的崇拜者,其次,“鸭头人身像”是源于一个故事:传说乌鸦是吴人的‘护魂官’,吴姓最早因驯鸭子而得名,东北出土的鸭头人身陶像也证明了吴姓族人族内的标志。

周姓,在《百家姓》中排第五。它是一个以汉族人口为主的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氏族。

周是周族人的族称,这个族称图腾记载了周族始祖后稷诞生的传说。周人的始祖弃刚出生时,他的母亲以为不吉祥,把他丢在冰上,被一只大鸟所救才得以不死,他的母亲感到非常奇怪,又把他抱了回来,后来,弃成为周人的农业始祖后稷。“周”与“稷”都是大鸟救弃的图腾记述。古文中“周”是鸟和“田粟”的合文,也能体现这段故事。

王姓,是中国第一大姓,据统计,王、李、张三姓人群约占中国总人口的21%。

王姓是近古三苗之一的柯约耶劳德族称。王姓图腾是由天齐建木和盖天图组成。另一种说法是酋长戴了一顶半月形的钺斧天文仪器做成的王冠。‘天齐’指的就是天地的中央,俗称‘天地之中’。‘建木’是上古圣树,传说它是沟通天地人神的桥梁。图腾中的这个元素和王姓氏族古代的定位有关,他们是第一个开创天文历法的家族。而‘盖天图’是指以天齐为原点观测太阳的周天运行轨迹。太阳的周天运行就是太阳每天从东边地平线升起,渐渐运行到天项(中高天),再西落地平线这一运行轨迹形成一个周天历度。周天历度称“盖天图”、“浑天图”。王姓氏族是首创这种天文历法文明的氏族之一。

黄姓,是现今中国第七大姓。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

黄姓图腾为远古神兽玄武。黄字的初文(最原始的本字),是一个象形字,中间的环状物,当系佩之体,即双珩之所合成,也就是璧,上面是用来缠系玉佩的佩衿,古代称“复”,上面的一横是玉衡,下面是二系垂。中间的璧,古代又叫“璜”。从字形上看,黄字像上古先民们身上经常佩饰的玉佩,它就是“璜”字的初文。后因图案像古代神兽玄武,而玄武集龟蛇于一体,龟和蛇在中国古代被认为是灵兽,象征长寿、安康。也因此,玄武演变为黄姓的图腾。

姓氏图腾上的每一个元素都代表了祖先们对族人的美好愿望与祝福,每一个姓氏都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含义,姓氏的演变象征了那历史底蕴和它的传承性。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了六个较常见的姓氏,来认识它的专属图腾,不知道这里面有你的姓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