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人为何会崇拜“平民代表”赫尔墨斯?

2020-10-20 10:23:07 作者: 古希腊人为何

远古时期的人们最早将自然界的万物视为神灵的象征,而赫尔墨斯崇拜就是从石堆中延伸出来的。古希腊人对赫尔墨斯的崇拜早在迈锡尼晚期就开始了。直到古典时代,带有赫尔墨斯神像的石柱遍布各个希腊城邦,为人们指明方向。

后随着古希腊城邦的发展,人们又赋予了赫尔墨斯以传递信息、引导灵魂等多个功能。同时,为了加强赫尔墨斯崇拜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古希腊的人们还专门为其举办相关祭祀仪式和活动,赫尔墨斯逐渐成为“平民代表”。

赫尔墨斯是众神中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神明

远古时期,因为人们并不清楚自己是从何而来,所以对大自然的一切都抱有一种敬畏之心,继而认为大自然的万物都是神灵的象征。

古希腊早期宗教的产生就是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高山、巨石、流水等自然界中与人类生活有关的一切,几乎都能得到人们的崇拜。

而古希腊人对赫尔墨斯的崇拜就是从方形石柱中延伸出来的,这种石柱的上方一般都刻有赫尔墨斯的头像。古希腊人认为,这种石柱不仅可当作路标,用来为人类和神明指明方向,还带有子孙绵延的美好寓意。

同时,在古希腊人的心目中,赫尔墨斯既有着神性的一面,又有人性的一面。究其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 赫尔墨斯是人神之间传达信息的使者

在荷马等一些游吟诗人的笔下,古希腊的众神都居住在奥林波斯山上。他们不仅有着常人般的外貌,也有着与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他们会发怒、争吵、开怀大笑。

虽说当时的奥林波斯家族中各神明各司其职,掌管着自己职责下的一切事物,但考虑到为了方便众神之间进行交流,宙斯便委任赫尔墨斯充当神明之间传话的使者。

当然,赫尔墨斯不仅仅是神明之间传递信息的使者,也是人类和神明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在古希腊神话中,每当赫尔墨斯被宙斯派去人间传达信息时,他就会穿着带有天神象征的金丝鞋,游历于神明与人类之间。他手持的魔杖,不仅可以将熟睡的人点醒,还能让清醒的人瞬间熟睡,继而成为人们美梦的守护者。

赫尔墨斯的出现,让古希腊的人民觉得神明并不像奥林波斯山那样遥不可及,而是于人类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存在着的。

(二) 、赫尔墨斯是人类行为和灵魂的引导者

根据《荷马史诗》中的相关记载:

"在天神中,赫尔墨斯是最喜欢引导凡人前行的。"

赫尔墨斯除了充当着人神之间的使者,还充当着人类行为引导者。在战争期间,特洛伊王子惨死在阿基琉斯的手中,之后阿基琉斯还当着众人的面侮辱了特洛伊王子的尸体,且拒绝交还给特洛伊王国。

在古希腊,若是死后的人得不到安葬,那他的灵魂就会游离在人间。作为众神之主的宙斯得知这件事后,派遣赫尔墨斯下凡去解决这件事。之后,赫尔墨斯便化身为一位年轻的王子找到了特洛伊的老国王普里阿摩斯。在他的帮助下,带着普里阿摩斯顺利到达阿基琉斯的营帐且赎回了特洛伊王子的尸体。

同时,赫尔墨斯除了作为人类行为上的引导者,他还是人类灵魂的向导,可以自由穿梭在人间和冥间,给予游离在外的灵魂以指引。

根据埃斯库罗斯笔下《奠酒人》中的相关描写:

"赫尔墨斯不仅充当着宙斯的使者前往冥府去向冥王哈德斯转达宙斯的命令,还引领着珀尔塞尔涅重新从冥府回到了人神和谐共处的世界。"

古希腊人对赫尔墨斯的虔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在城邦中建造赫尔墨斯的石质半身神像

根据《希腊志》中的相关记载:

"无论是在城市中心地区还是较远的乡村地区,都有这样的赫尔墨斯神像,在城邦广场或交易市场中,在城镇或乡村的交界处,标示着地界,保护着神像所在范围内民众们的生活。"

古希腊人民为了表达自身对于神明的崇拜,会为其建造神庙以及相关祭祀仪式、宗教活动等。但由于赫尔墨斯是一位与人类关系密切的神明,并不像其他神明那样神秘而又遥不可及,人们对他的崇拜更多的是表现在城邦中为其建造的石质半身雕像上。

起初,对于赫尔墨斯的崇拜源于雅典。公元前520年,雅典僭主希比亚的弟弟希帕库斯最先将这种带有赫尔墨斯神像的石柱引进雅典。当然,当时的雅典并没有为赫尔墨斯神像建造神庙,而是将其放置在各个从乡村通往雅典城市中心的道路上,用来标识地界,为来往的行人指明方向。

随着雅典城邦的不断发展,人们还将带有赫尔墨斯神像的石柱放在门前,用来抵挡厄运以及小偷的侵扰。当时的赫尔墨斯神像就不再拘于出现在个别地区或城邦,而是形成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二)、为赫尔墨斯神举办相关的祭祀仪式和节日活动

根据阿里斯托芬在《普路托斯》中的表述:

"在每月的第四天,即赫尔墨斯神出生的那天,也是人们对赫尔墨斯献祭的一天,在那天人们会向赫尔墨斯神献上面包、无花果等食物。"

人们认为,这一天赫尔墨斯会引导游走在人间的灵魂去往冥府。

而且,在为酒神狄奥尼索斯所举办的酒神节上,也会举行与赫尔墨斯相关的仪式。在最后一天的瓦钵日,人们会打开酿造已久的酒坛。一方面是为了祭祀狄奥尼索斯,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引出游走在人间的灵魂。为了让这些灵魂回到冥府,人们会将调制好的蜂蜜粥献给赫尔墨斯,请求赫尔墨斯将这些魂灵带往冥府,让他们安息,同时让城市重新获纯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