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麾下除了黄忠、魏延两人外,还有哪些厉害的武将?

2020-10-20 20:32:09 作者: 刘表麾下除了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中原。其中,就刘表这位诸侯,自然是不能忽略的一位历史人物。刘表(142年-208年),字景升,山阳郡高平县(今山东微山)人。东汉末年宗室、名士,汉末群雄之一,西汉鲁恭王刘余之后。光和七年(184年),刘表被大将军何进辟为掾,出任北军中候。后代王睿为荆州刺史,用蒯氏兄弟、蔡瑁等人为辅。李傕等入长安,刘表遣使奉贡,被任命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假节,封成武侯。在荆州期间,刘表恩威并著,招诱有方,使得万里肃清、群民悦服。又开经立学,爱民养士,从容自保。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称雄荆江,先杀孙坚,后又常抗曹操。

在东汉末年,刘表之所以能长期割据一方,自然是因为麾下拥有众多厉害的武将。提到刘表的部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黄忠和魏延。诚然,在刘表去世后,黄忠和魏延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为蜀汉立下了赫赫战功。那么,问题来了,刘表麾下除了黄忠、魏延两人外,还有哪些厉害的武将?

一、黄祖

首先,黄祖为江夏安陆黄氏族人。在东汉时江夏黄氏为著名的士人家族,即名臣黄香一族。刘表任荆州牧时,重用地方豪族势力,黄祖出任江夏太守。对此,在笔者看来,黄祖不仅是刘表的部将,也可以视为刘表势力的股东,也即其在刘表阵营的地位,是要高于一般武将的。初平二年(191年)四月,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攻打刘表。刘表派黄祖在樊城、邓县之间迎战。孙坚击败黄祖,乘胜追击,渡过汉水,包围襄阳。刘表闭门不战,派黄祖乘夜出城调集兵士。黄祖带兵归来,孙坚复与大战。黄祖败走,逃到岘山之中,孙坚追击。黄祖部将从竹林间发射暗箭,孙坚中箭身亡。

因为这一缘故,黄祖和江东孙氏之间,自然结下了深受大恨。对于孙坚的儿子,也即孙策和孙权,都对黄祖进行了讨伐。建安十三年(208年),孙权遣军进行再度讨伐黄祖。经过艰苦的战斗,凌统、董袭最终成功切断了两艘蒙冲间的联系,这也鼓舞了孙权军的斗志。吕蒙在近战中格杀陈就。失去首领的黄祖大军反被处于少数的孙权军歼灭。在吕蒙全歼黄祖军之前,凌统分兵攻陷江夏。无力抵抗孙权的黄祖逃离江夏,却被骑士冯则追上枭首。孙权下令将黄祖首级盛放在容器中验看。得到黄祖首级后,孙权将其献祭亡父孙坚。

二、文聘

文聘,生卒年不详,字仲业,南阳宛(今河南南阳)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本来是荆州刘表的大将。公元208年,荆州牧刘表去世后,其子刘琮降曹操。对此,文聘初不随见曹操,直至曹操召聘相见,问其何以迟,文聘表示自己不能保全土境,愧于见人。曹操被这份忠臣臆下之情所感动,先呛然而誉之,仍旧让他守卫江夏,使其典北兵、镇荆江。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曹操的信任和重用,文聘自然是“士为知己者死”,也即没有让曹操失望。自此之后,文聘长期为曹魏镇守一方,多次引兵阻遏关羽之师,进封延寿亭侯、讨逆将军。后来,攻取关羽辎重,烧毁关羽战船,成为曹操倚为屏障的大将之一。后又多从征讨,累封后将军,新野侯。魏明帝曹叡即位之初,文聘在江夏击退了孙权的进攻。史书称他“在江夏数十年,有威恩,名震敌国”。死后追谥曰壮,也即获得了比较高的评价。

三、蔡瑁

蔡瑁(生卒年不详),字德珪,襄阳蔡州人。东汉末年荆州著名的士族,蔡讽之子,姑母(蔡讽之姐)是太尉张温之妻,长姐与二姐先后嫁给黄承彦与刘表成为继室。初平元年(190年),刘表代王睿为荆州刺史,当时江南宗贼兴盛,蔡瑁协助刘表平定荆州,仕奉刘表期间,历任江夏、南郡、章陵等诸郡太守,刘表获得汉廷封赐镇南将军时担任其军师。对此,在笔者看来,在东汉末年,刘表之所以能迅速掌握荆州,自然离不开蔡瑁等荆州本地士族的支持。公元208年,荆州牧刘表去世后,蔡瑁这位武将支持刘琮继位,在公元208年曹操挥军入荆州时,与蒯越共同迫刘琮降伏曹操,尔后仕入曹操麾下,历任从事中郎、司马、长水校尉,封爵为汉阳亭侯。当然,在归降曹魏后,蔡瑁没能获得出彩的表现。

四、张允

张允,生卒年不详。东汉末年人物,本为荆州牧刘表的部将,同时也是刘表少子刘琮的党羽。公元208年,荆州牧刘表去世后,蔡瑁、张允等便以刘琮为嗣。不久之后,曹操大军至新野,张允选择归降。之后史书中就没有关于张允的记载。值得注意的是,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为蔡瑁、张允这两位武将安排了更多的戏份,比如被曹操斩首等。不过,在《三国志》等正史中,这两位武将应该获得了善终的结局。

五、甘宁

最后,甘宁(?—215年?220年?存疑),字兴霸,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人,三国时期孙吴名将,官至西陵太守,折冲将军。东汉末年,甘宁少年时为非作歹,组成渠师抢夺船只财物,崇尚奢华,人称锦帆贼。青年时,甘宁幡然醒悟,浪子回头,熟读诸子。曾任蜀郡丞,后历仕于刘表和黄祖麾下,未受重用。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建安十三年(208年),甘宁率部投奔孙权,开始建功立业,也即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