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老子辛苦打基业,儿子篡位当皇帝的四对父权臣子皇帝

2020-10-22 10:20:35 作者: 历史上老子辛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说的是只有团结才能无往不胜。历史上,就有这样一类很特别的父子,父亲辛苦打下了江山基业,但是自己就止步当一个权臣,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走出最后一步,虽然大权在手,却以臣子身份去世。而一旦父亲离世,儿子继承他的身份地位后,马上就迫不及待的篡位登基做了皇帝,改朝换代。

一.曹操曹丕父子

曹操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时起兵,得到了宗族诸夏侯曹的大力支持,又与颍川世家大族荀彧、钟繇、陈群等人结盟,迅速崛起,通过“挟天子以令诸侯”征讨四方,先后消灭了僭号称帝的袁术、雄踞四州的袁绍、徐州的吕布、荆州的刘表、西凉的马超韩遂等多方诸侯,又降服了南匈奴、乌桓等边境的少数民族,统一了北方。但曹操晚年在赤壁之战大败,又在汉中之战被刘备击退,虽然勉强击败了关羽的北伐,但却失去了有生之年统一天下的机会。

也正因为此,刘备、孙权尚在,曹操并没有自己称帝,而是称丞相、魏王,虽然曹操自己已经开始使用天子的车架服饰了。后来曹操在洛阳病逝,其子曹丕继承了丞相、魏王之位。面对手上的巨大权力,曹丕志得意满,迅速巩固了手中的权力后,排除异己势力,为了让支持自己的基本盘都得到更好的利益,曹丕逼汉献帝退位,自己受禅称帝,建立魏朝,追封曹操为魏武帝。

二.司马昭司马炎父子

司马昭是曹魏权臣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的弟弟。司马懿本人是四朝元老,又受曹丕、曹睿两代皇帝托孤,所以当他发动政变时,曹魏群臣都以为他是出来拨乱反正维护曹魏元老利益的忠臣,所以都对他提供了大量支持。然后司马懿才露出了自己的阴谋面目,逐步攫取了曹魏的最高权力,并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

但司马氏的统治并不稳固,先后有淮南三叛,又有高贵乡公被贾充当街杀死的恶劣事件。所以司马昭本人虽然迫不及待的想当皇帝,但为了内部的政治稳定,也只能按部就班的等待功业洗刷自己弑君的耻辱,直到钟会、邓艾灭蜀,打破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这才自封晋王、加九锡。可惜司马昭还没来得及篡位,就忽然中风猝死了。其子司马炎继承了相国、晋王的爵位,然后逼魏元帝禅让,建立晋朝。追封司马懿魏晋宣帝,司马师晋景帝,司马昭晋文帝。

三.高欢高洋父子

高欢在北魏末年的六镇之乱中崛起,先是投靠北魏末年的权臣尔朱荣。尔朱荣死后,高欢自立门户与尔朱氏决裂。消灭了尔朱家族后,高欢以大丞相控制了北魏朝政,但因为高欢的飞扬跋扈大权独揽,他所拥立的孝武帝与他兵戎相见,并投靠了割据关陇的宇文泰。高欢改立北魏孝静帝,在晋阳遥控朝政16年。因为宇文泰的关陇集团尚在,双方五次大战,高欢并没能成功消灭对方,所以高欢也止步于权臣。

高欢死后,他的长子高澄继承了大丞相权臣位置,开始谋划篡位,结果高澄被自己的厨子刺杀。次子高洋继承了家族势力,在挺过了初期的混乱后,受封齐王、丞相,然后去晋阳得到了军方勋贵段韶、斛律金等人支持,完全继承了高欢的遗产。高洋返回邺城后,逼北魏孝静帝禅让退位,登基称帝,建立北齐,追封高欢为北齐神武帝。

四.宇文泰宇文觉父子

宇文泰也是在北魏末年六镇之乱里崛起,最初也在尔朱荣麾下。后来追随尔朱天光入关平乱,并最终在尔朱天光被高欢所杀、贺拔岳遇刺后,被武川镇军人推举为盟主,统领贺拔岳旧部,攻灭侯莫陈悦、曹泥,统一了关陇。正好赶上孝武帝与高欢对峙,出逃关陇,宇文泰抓住机会,以北魏正统自居,就此割据关陇,与高欢对峙。当然宇文泰本身并不是什么北魏忠臣,孝武帝逃到关陇后不久就被宇文泰毒死,宇文泰立元宝炬为帝,建立西魏,自己为丞相,都督中外军事,控制西魏大权。

宇文泰死后,托孤给了侄子宇文护,让他辅佐自己的儿子宇文觉。因为宇文护名位素低,平时与宇文泰地位相等的关陇八柱国里还有五人尚在,而宇文觉更是毫无军功,所以急于定下君臣名分,于是宇文护逼西魏恭帝退位,扶宇文觉即位,建立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