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16位皇帝,为啥“十三陵”只有十三位,那三位去哪了?

2020-10-22 17:25:55 作者: 明朝16位皇

大明王朝是由朱元璋所建立的,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一步一步打败所有对手,结束了元朝的统治。明朝开国初期非常强盛,但由于宦官当道,国力迅速衰败,只经历了200多年就结束了。明朝共有16位皇帝,为啥“十三陵”只有十三位,那三位去哪了?

十三陵

十三陵是位于北京的明朝皇帝陵墓,其中埋葬着明朝13位皇帝和众多的妃子,而在历史上明朝有16位皇帝,有三位并没有葬在北京的明朝皇陵中。

第一位就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从南方起家,扫平了北方,但是他本身还是喜欢南方的水土,因此将明朝的都城定在了南京,朱元璋也是在南京逝世,因此他的陵墓建在了南京,也就是今天的明孝陵。整个陵墓规模恢弘,周围单是寺庙就有30多座,其中亭台楼阁建设的都非常华丽,相当气派。

第二位就是朱允炆,朱允炆是朱元璋的孙子,朱元璋晚年在选择继承人问题上出现了失误,间接导致了天下的混乱。太子朱标死后,朱元璋选择绕过自己其他几个儿子,将皇位直接传给了年纪尚小的孙子朱允炆。这引起了燕王朱棣的不满,他即刻起兵夺回皇位,而朱允炆当然不是朱棣的对手,有人说他逃跑了,有人说是被朱棣秘密杀死了,总之朱允炆没能进入明朝皇陵当中。

第三位是明代宗朱祁钰,朱祁钰的皇帝生涯有些特殊,他是从哥哥明英宗朱祁镇手中继承来的。当时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中被俘虏,国不可一日无主,在大臣们的支持下,朱祁钰登基。但后来哥哥朱祁镇回来了,他的位置就变得很尴尬,后来朱祁镇恢复了皇位,朱祁钰就被软禁了,并且又成了王爷,死后自然也没有按照皇帝身份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