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末年起义军中,势力最小的朱元璋成了最后的赢家?

2020-10-23 09:19:46 作者: 为什么元朝末

众所周知,元朝灭亡后,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元朝的推翻者是朱元璋,似乎元朝的军队也是朱元璋所消灭的。但是小编在查阅史籍后发现,在元朝末年的各路起义军中,朱元璋的部下是推翻元朝的军队中人数最少的一支。那么为什么势力最小的朱元璋成了最后的赢家,笑到了最后?

在那个群雄争霸的乱世,有枪便能称王。在1356年,各路起义军都占据了一定的领地,刘福通拥立韩林儿为皇帝,坐拥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等多个地区,并不断向西北和北方进攻。徐寿辉在武昌称帝,坐拥湖北、湖南和江西等地区。张士诚在苏州称王,坐拥江苏和浙江等地。明玉珍则攻入四川、云南,也想要称帝。当时他们这四支军队是消灭黄河以南的元朝的主力军队,已经控制了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当时朱元璋占据了安徽中部的部分地区,手里只有2到3万兵马,这些兵马还是他继承的他岳父郭子兴的遗产。

朱元璋势力虽然弱,但是很有远见。当时朱元璋发现南方有块地在元朝手里,是张士诚和徐寿辉领地中间的江苏中部和西部,直到浙江中部和西部的地区。这里人口不少,物产丰富,其中还有个历史名城建康,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朱元璋立即出兵,从采石矶偷渡长江。朱元璋带领兵马占据南京后,继续向南进攻,用了4年,一直攻到了浙江的金华等地。之后朱元璋一直在南方和其他起义军对战,再也没和蒙古人对战过。元朝在黄河以南的军队中的大部分都被其他起义军消灭了,朱元璋的部下消灭的元朝士兵最少。

在这段时间里,刘福通带领的红巾军发动了大范围的北伐战争,兵分四路讨伐元军。刘福通带领中路军,攻下了河南,迁都开封。北路军则沿着山西一直讨伐到了元朝的大都。东路军则攻下了山东。西路军一直攻到了陕西的凤翔。红巾军一时间震动全国,号称有几百万兵马。本来根据刘福通的兵马实力和攻势,刘福通的兵马本来有机会推翻元朝。但是刘福通的战略出现了较大的失误,他没有集中兵力进攻北京,却选择兵分四路,分四面攻击元军。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他的兵力分散,让元军得以逐个击破他的军队。

而且元朝出了一个人才,察罕帖木儿。他是布衣出身,却很有军事才能。在短短10年里,他靠他组建的军事力量,在北方全力对战红巾军,创造的功绩几乎没有败绩。就这样,察罕帖木儿击败了上百万的红巾军,维持了元朝本来面临灭亡的半壁江山。红巾军被击溃后,朱元璋在安徽的领地,直接在察罕帖木儿的威胁下。

一旦察罕帖木儿向南下进攻,第一个对付的就是朱元璋。根据朱元璋的实力和南方四分五裂的场面,绝对没办法和察罕帖木儿对抗。这个时候元朝军队的内部出现了矛盾。出身贵族的元朝猛将博罗帖木儿嫉妒察罕帖木儿的功绩,带领军队讨伐察罕帖木儿。双方在山西、河北等地区不断发生争端。1362年6月,察罕帖木儿遭到手下的叛变,被毒杀。

察罕帖木儿死后,朱元璋没了对手,倾尽全力,和南方各支军队开始了对战。1363年,和陈友谅在潘阳湖对战,取得了胜利,并占据了江西的全部。1364年,占据武昌,得到了湖北。1365年,朱元璋平定了湖南等地,基本统一了南方。之后朱元璋又发动北伐,用了只有10个月的时间,占据了整个北方,建立了大明王朝。

所以,朱元璋作为势力最小的元朝末年起义军之所以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因为元朝内部出现了内乱。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