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中国历史上的上古十大神鸟

2020-10-23 13:22:51 作者: 说一说中国历

1、鲲鹏

鲲鹏,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神兽,是奇大无比的两种生物。鲲是一种大鱼,生活在北方的大海里,可化为鹏鸟。鹏是一种大鸟,双翼如同遮天蔽日的云雾,由鲲鱼变化而后迁往南方。《逍遥游》中记有“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2、凤凰

凤凰,亦作“凤皇”,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总称为凤凰,亦称为丹鸟、火鸟、鶤鸡、威凤等。常用来象征祥瑞,凤凰齐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自古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凤凰和龙的形象一样,愈往后愈复杂,最初在《山海经》中的记载仅仅是“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甚至还有食用的记载,《大荒西经》:“沃之野,凤鸟之卵是食, 甘露是饮”,《证类本草》云“诸天国食凤卵,如此土人食鸡卵也”,宋代凤髓被列为八珍之一。而到最后却有了麟前鹿后,蛇头鱼尾,龙文龟背,燕颌鸡喙,成了多种鸟兽集合而成的一种神物。

3、三足金乌

三足金乌,亦称“踆乌”、“阳乌”,为日中三足乌之演化。三足金乌传说中西王母所使之神鸟。在中国古代神话里,红日中央有一只黑色的三足乌鸦,黑乌鸦蹲居在红日中央,周围是金光闪烁的“红光”,故称“金乌”。金乌形象原是二足,西汉后期演变为三足详见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二足金乌,又因为不同于自然中的乌鸦,加一脚以辨别,三足乌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

4、大鹏金翅鸟

大鹏金翅鸟有很多种类,传说这种鸟翅翮金色,两翼张开相距336万里,常住在须弥山北方的大铁树上,大鹏金翅鸟有世间大鹏鸟、化身大鹏鸟、事业大鹏鸟、护法大鹏鸟神与智慧大鹏鸟五类。据说大鹏鸟的心脏是一颗宝珠,死后坠入海底,被龙王获取,戴在顶上,依此可防护大鹏的威胁,这是民间传说。世间大鹏的首领有金眼妙翅鸟王之称。

5、朱雀

朱雀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天之四灵之一,源于远古星宿崇拜,是代表炎帝与南方七宿的南方之神,于八卦为离,于五行主火,象征四象中的老阳,四季中的夏季。在先秦被认为能接引死者灵魂上升于天,后世认为其能与人长生。汉时谶纬学说大兴,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典藏、丙丁、礼德,汉后道教将其吸纳为护法神,称陵光神君。

6、重明鸟

重明鸟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鸟。其形似鸡,鸣声如凤,此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亦叫重睛鸟,叫起来声音像凤凰一样嘹亮动听。它的气力很大,能够搏逐猛兽,能辟除猛兽妖物等灾害。它常常把身上的羽毛全部抖落,用光光的翅膀拍打着没有羽毛的身子,在高空中起舞回旋。在中国民间新年风俗中,贴画鸡于门窗上,实即重明鸟之遗意。

7、毕方

毕方是古代传说中的火神,外形像丹顶鹤,但面孔是人,只有一只脚,身体为蓝色、有红色的斑点,喙为白色。毕方不吃谷物、吞吃火焰。 居住在树木中。传说中的火灾之兆。而传说黄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时,乘坐着蛟龙牵引的战车,而毕方则伺候在战车旁。后来,毕方被称为火神的侍宠。

8、青鸾

青鸾又称苍鸾,是传说中的五凤之一。青鸾,体表接近孔雀而体大约如鸡,羽色华丽。雄鸟中尖尾羽特别长,两翼具许多赤黄色及白色眼状斑纹,展开时甚为显凤。古人视赤色者为凤,青色多者为鸾,传说中类似凤凰一类的神鸟,是祥和、喜庆的瑞兆。相传青鸾是常伴西王母的一种神鸟,是凤和凰所育的九雏之一,战斗力不强,但灵识很高。

9、鬼车

鬼车又称九头鸟、鬼鸟,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妖鸟。因为在夜里发出车辆行驶的声音,得名鬼车。九头神鸟,人面鸟身有九首的九凤,是战国时代楚国先祖所崇拜的半人半鸟的图腾形象。

10、大风

大风,又名"大凤",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一种凶恶的鸷鸟。传说是孔雀的亲戚,性极凶悍,身体特大,一展双翅能遮住半边天,双翅一扇动就刮起了飓风,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屋成批倒塌,所以成为“大风”。屡次危害人类,后来被后羿射杀于青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