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明知刘安杀妻招待他,为何还要大口吃肉?难怪他能成功

2020-10-01 13:26:52 作者: 刘备明知刘安

熟悉三国的朋友们一定还记得这样一件事,大孝子刘安杀了妻子用人肉来接待刘备。刘安是如何残忍的杀害自己的媳妇?而刘备明知那是人肉却依旧食之呢?

其实这道理很简单。在三国那个年代,大家都知道女性的地位是十分低的。男性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女性要想活命就要乖乖的听话。可是如果在三国这样充满战争的年代里面,女性是很难生存下去的,因为男人会感觉女性是个拖累,不如直接杀了。

在那个时候可不像现在,军队里面经常会出现没有粮食的情况,士兵们是如何解决的呢?他们选择吃人肉。多么可怕的事,这要是在现在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的。可是在那个时候,人们真的没有办法,如果不吃人肉,士兵们真的没有力气上战场打仗,百姓也会不断地死去。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了很久,因为粮食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也被当时的人们慢慢的接受。

当年刘备征战的时候,与敌军打的很是惨烈,这直接导致军队里面的粮食缺少,兵力也大大下降,无可奈何之下,士兵们就只能选择互相啃食人肉,只有通过这种方式解决温饱才能继续战斗,不然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死亡。刘备作为老大,自然也吃过人肉。

在当时刘备的名声很大,就算是逃亡也有许多人乐意接待他。当刘备逃到刘安家里的时候,刘安十分高兴,思索怎么款待刘备。最后刘安决定残害自己的老婆来贡献给刘备解决温饱。可是刘备是吃过人肉的人,他深知刘安是在骗他,这根本不是牲畜的肉,但奇怪的是刘备竟然默不作声,啃食了起来。

细细想来,这也许就是刘备能够出众的原因。在当时那个年代,活命是最重要的。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了活命,许多王侯将相都做出了不小的牺牲,比如汉高祖刘邦为了活下来扔下了自己的孩子,刘备也是一样舍弃了自己的老婆。

吃饱后的刘备万分感谢刘安,如果没有他,刘备也许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去了。于是刘备想让刘安和他一起做事,但是刘安果断的拒绝了,他只想在家中照顾自己的家人,他是出了名的孝敬长辈。

就这样,刘安不仅仅没有受到处置,还受到了将军们的赏识,曹操得知这件事情后,他十分钦佩刘安的为人,于是赏赐了他100两金子。也许以我们现在的观点觉得这是不对的,但在当时这是很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