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优秀的儿子是谁?他为父殿后而死,是曹操心中的第一继承人

2020-10-01 14:28:26 作者: 曹操最优秀的

说起曹操的儿子,绝大多数人要么想起后来成为魏文帝的曹丕,要么想起写下“煮豆燃豆萁”的曹植,亦或者是想起借船称象的曹冲。但如果不是因为早死,有一个人会比这些人更加有名气,也更加有可能取得不朽的功勋,他就是曹操的长子,曹昂。

曹昂画像

曹昂的生母是曹操的庶妻刘氏,刘氏早死后,曹昂便由曹操的正室丁夫人抚养。与曹丕、曹植不同,曹昂从小性格刚强却又谦和,深受曹操喜爱,由于年龄最长、品质优良,他也被曹操当做曹魏政权的继承人来培养,所以曹昂年仅二十岁时就举为孝廉。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曹操出征张绣。面对来势汹汹的曹军,张绣选择了投降,但在此之后,曹操提出纳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为妾。对此,张绣觉得实在太过羞辱,他认为如此一来,世人都会觉得自己是卖叔母以求荣,于是在已经投降的情况下突然发动偷袭,曹操毫无准备一路败逃。

《三国志》

《魏书》记载,对于曹魏集团来说,当时的逃亡过程十分狼狈,“公所乘马名绝影,为流矢所中,伤颊及足,并中公右臂”,就是说曹操的坐骑被弓箭射中,曹操也右臂受伤。紧接着,“昂不能骑,进马于公,公故免,而昂遇害。”曹昂已经身负重伤,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曹昂还把自己的马让给了曹操,让他快跑,自己留下来和典韦等人一起,为曹操逃离险境争取时间。

而此战之后,曹昂、典韦、曹操的侄子曹安民等重要人物均死于宛城。曹昂的养母丁夫人一直将其视为己出,所以曹昂战死之后,丁夫人“常言:“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遂哭泣无节”,可以说是痛不欲生,悲痛万分,再后来,丁夫人甚至因此断绝了与曹操的夫妻关系,只身回到娘家。

曹操像

曹昂逝世,丁夫人离去,曹丕的生母卞夫人则被立为正室,曹丕也因此取代了曹昂成为新的准继承人,可直到曹丕接受了汉献帝的禅让,成为真正的魏文帝之后,他还常常在群臣面前说,“家兄孝廉,自其分也”,如果曹昂还在的话,那么自然一定是由他来坐这个位置。

对曹昂充满缅怀的不仅是曹丕,还有曹操。虽然生前可能没有显露出来太多,但在《魏略》记载,在曹操临终之前,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后太祖病困,自虑不起,叹曰:’我前后行意,於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脩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可见曹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对曹昂及丁夫人心存愧疚。

曹丕画像

顺便一提,宛城之战,张绣偷袭曹操的时候,曹丕也在,当时他年仅十岁,足够幸运地骑上了快马,得以跟随曹操脱离险境,所以他对这段经历的印象应该是非常深刻的。而曹昂与曹丕又是曹操年龄最长的两个儿子,两人从小应该有很深的兄弟情,《魏略》记载,若干年后,“(曹丕对张绣)发怒曰:‘君杀吾兄,何忍持面视人耶!’绣心不安,乃自杀”。

可以说,在曹操的所有儿子当中,曹昂应该是最为优秀的那一个,不仅养母丁夫人对其视为己出,父亲曹操和弟弟曹丕等人都把他视为家族的骄傲,然而命运无常,造化弄人,降服张绣时曹操犯下的错误,最终由这位极有潜力的年轻人买了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