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有这样一座山,曾埋着24位皇帝,至今仍有人想百年后葬此

2020-10-01 15:28:56 作者: 中原有这样一

在中原有这样一座山,山上面大大小小有近万座墓葬,这些墓葬快挤满了整座山,这座山就是洛阳的北邙山。

在北邙山上,已经知道的帝王陵墓有24座,东周时期的王墓8座,东汉帝陵5座,曹魏帝陵1座,西晋帝陵5座,北魏帝陵4座,五代后唐帝陵1座。计算下来,合计是六代二十四帝。加上皇族、大臣的陪葬墓,总数在千座以上。如果再加上一些普通老百姓的陵墓,总数要数十万座。秦相吕不韦墓,唐朝诗人杜甫、大书法家颜真卿等历代名人之墓均在此。

东汉帝陵分别是光武帝原陵、安帝恭陵、顺帝宪陵、冲帝怀陵、灵帝文陵;曹魏帝陵为文帝首阳陵;西晋帝陵分别是宣帝高原陵、景帝峻平陵、文帝崇阳陵、武帝峻阳陵、惠帝太阳陵;北魏帝陵分别是孝文帝长陵、宣武帝景陵、孝明帝定陵、孝庄帝静陵;后唐帝陵为明宗徽陵。这24位帝王有的在历史上曾叱咤风云,其中有大名鼎鼎的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以迁都促进民族大融合而青史留名的北魏孝文帝;也有的一闪而过,仅在历史中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如汉冲帝刘炳,他2岁即位,3岁即崩,在位还不到一年。

至今仍有很多人想挤破脑袋死后往山上葬,北邙山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们如此向往?

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在苏杭,死葬北邙”,说的是活着的时候在苏州杭州这样美丽的水乡,死了以后可以安葬在北邙山。这样才能够保子孙福泽延绵,同时也能让自己的来世依然大富大贵。

其实追其根本,北邙山还是因为符合了中国传统的风水学,风水宝地的各项指标它都满足。北邙山并不是一座巍峨高大的山,北邙山海拔300米左右,东西横旦数百里,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黄河南岸,是秦岭山脉的余脉,崤山支脉。自邙山之首白马山,往西到神尾山,凡三十三峰。东西长三百八十余里。同时又坐拥黄河。

唐代诗人王建有诗云:"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白居易则留下了"何事不随东洛水,谁家又葬北邙山"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