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手下最无能的战将,一场仗都没打赢过,死后却被吹成战神

2020-10-03 08:12:36 作者: 李世民手下最

李世民之所以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雄才伟略,更是因为他身后追随者无数能征善战的文臣武将。李世民能够知人善任,又有威望,因此手下的武将个个勇猛。但是李世民手下有一个武将却从来没有打过一次胜仗,却很受信赖。

这个人就是李寿。李寿字神通,人们一般称他为李神通。李神通是李渊的堂弟。我们都知道,李家是个很大的家族,当年,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的时候,李氏宗族里面只有李神通响应了。

正是因为李寿的这个决定,才让他在后来的唐朝的地位牢不可破。李寿能在唐朝拥有一席之地,完全是因为他是李世民的堂叔父。而且,李渊和李世民起兵的时候,李,又是率先响应的,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是真要说他有什么过人之处,还真的没有。他没有像李靖,秦叔宝和程咬金等人这样的英勇善战。又没有房玄龄,长孙无忌那样能谋善断。如果说他真的有什么过人之处的话,那就是屡战屡败。

李神通除了在长安响应李渊起兵的那一次之外,他第一次带兵作战是在武德二年,攻打宇文化及那一次。当时宇文化及驻扎在魏县,我们都知道,宇文化及这人没有什么能力,因此,李寿很快就将他打得落花流水,宇文化及带兵退到了聊城。很快,宇文化及在城中的粮食就吃完了,于是请求投降。

有这么一个不战而胜的机会,但是李寿却偏偏放弃了,他不听手下的劝阻,坚决不接受与文化及的投降,以为很快就能彻底将宇文化及打败。谁知道过了不久,宇文化及的弟弟从济北运了粮食来接济他。

于是宇文化及又有了重新作战的能力。攻城的时候,贝州刺史赵君德最先登上了城墙。李寿见头功被别人抢去了,于是就赌气,收兵不战,直接带兵走了。过了两天,窦建德的军队到了,李寿白白将攻取聊城的机会,让给了窦建德。

窦建德只用了两天,就拿下了聊城。攻下聊城之后,窦建德又率领十几万大军奔赴洺州,李寿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慌忙去投奔徐世勣。李寿这才有了点安全感。但是窦建德很快又打了来了。李寿很快当了窦建德的战俘。

两次打败之后,李世民并没有过多的责备他,反而又给了他建功立业的机会。武德四年,刘黑闼在河北起兵,李寿被任为尚书右仆射,前去平叛。当时,李寿率领的兵马比刘黑闼要多很多,但还是打败五万大军最后只剩下了三万。

即使这样,李寿仍然没有自知之明,在李世民论功行赏的时候,他看别人得到了封赏都那么大,他还有意见。被李世民将他当年干的那些好事全翻出来他才闭嘴。

后来李寿死后,别人给他写的墓志铭却经他吹嘘成了一代战神。虽然很多墓志铭都有适当夸大的情况,但是李寿的墓志铭就有些过分了,简直就是颠倒黑白,无中生有。

墓志铭中,说李寿“倜傥大志,少怀冲天之举。磊落英姿,克隆佐圣之业。兼资文武,久蓄奇才”这还能让人接受,但是接下来就有点过了。文中将他打的几次打败仗说成了“会彼神锋,致兹城下,四凶服罪”。、“刘黑闼作难洺水,承旨清夷,累致克捷”,甚至连他有“刑天之志”都吹出来了。

就这样,这篇墓志铭把窝囊无能的李寿生生吹成了一个神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