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坐六,老祖宗的忠告至今受用

2020-10-05 05:13:08 作者: 农村俗语:菜

“礼者,人道之极也。”中华民族一直都是一个极其注重礼仪的国家,对于礼仪规范的要求甚至渗透进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在待人接物等方面做到符合礼仪,才能够不被他人诟病。在诸多的礼仪中,餐桌礼仪就是很重要的一项。那么餐桌礼仪都包括哪些内容呢?人们在宴请宾客或者是日常餐饮活动中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

菜不摆三

所谓的“菜不摆三”,意思就是说在家里来了客人之后,餐桌上是不能只放三道菜的。因为如果之有三代菜,看上去就很像祭祖。再加上“三”和“丧”、“散”等字同音,所以就很容易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相信大家都听过渑池之会吧。渑池之会发生于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想攻打楚国。于是他就主动邀请赵国国王及使臣来渑池相会。但是事实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这绝对不是一场普通的聚餐。而是一次带有强烈的真正目的的聚会。这次聚餐上有很对珍馐美味,但是想必大家也无心品尝美食了。

2006年10月,永福地区举办了一次“千叟宴”。其实这并不是千叟宴的先例,早在1713年的时候就已经出现过一次了。那个时候康熙皇帝正在紧张地准备自己的六旬万寿庆典。但是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有很多鹤发童颜的老叟因为感念康熙平时的功绩所以自发来到这里为康熙祝寿。所以康熙大为感动,于是他在3月19日特地下了一道圣旨宴请这些老人。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千叟宴。

不管是渑池之会还是千叟宴,在这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时刻,都特别注重餐桌上的礼仪。也正因如此,菜不摆三这些细节才显得格外重要。

筷不成五

筷子也很有讲究,“筷不成五”则具有两种内涵。第一种就是说桌上不能摆放五只筷子。第二种就是不能把沾了水的筷子拿给客人,自己使用过的筷子也不可以再拿给别人使用,也不能出现横筷、叉筷以及倒筷等错误的摆放情况。这些要起看上去细碎无比,可是实际上却十分有必要。

筷子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在1997年5-9月,考古学家们发掘了邙山战国西汉墓,这块“无卧牛之地”的邙山竟然出土了陶器、铜器等300多件。这其中就有筷子。2006年7月—2008年3月,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再次开展考古工作,并且启动了“邙山陵墓群”相关的项目。

席不坐六

公元前206年于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举行的一次宴会。其实“席不坐六”在现代已经不太适用了,因为那是针对方桌而言的。如果一共有六个人吃饭那么就必定有两个人要坐在同一方,这样整个桌子上的人排布的座位看上去就很像乌龟。这样也是不大礼貌的。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喜欢使用圆桌的,所以这种情况也就相对罕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