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下令处死40个逃兵,心软放过一个,不料日后却成世界级名将

2020-10-05 06:14:02 作者: 岳飞下令处死

提起抗金名将,大家脑海里涌出的第一个名字一定是岳飞,但其实除了岳飞以外,南宋还有很多可用的将领,比如今天故事要说的李宝,他就是南宋时期很出名的将军。他在海上一场以少胜多的战争还被英国列入了“对人类影响最大的100次战役”,但是这么英勇的一位将军居然曾经当过逃兵,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宝,出生于山东菏泽,长大后子承父业成了一个农民。那时候北宋已经灭亡了,国家陷入风雨飘摇中,各地经常有金兵突袭。一次,金兵攻打到山西菏泽,李宝虽然没什么才能,但是心中装有家国大义,于是立即组织了一帮乡亲对抗金兵。

但他们的这支队伍没有军事装备,而且大家也不懂行军打仗的道理,只空有一腔热血,所以理所当然败在了金兵的手下。此战之后,李宝总算意识到想报效国家就必须经过系统的训练,于是他带着40多个兄弟投到了岳飞的军队中。

岳飞见他们一心想要报国,于是就收下了他们。但是碍于他们没有根基,所以就将他们分配到最基础的营队参加练习。那里新兵众多,岳飞自然不能时时关照,于是李宝和他的兄弟们就觉得自己不受重视,进而萌生了逃跑的想法。

可是岳飞管理的军队纪律严明,李宝兄弟还没逃出去就被抓到了,按照军中纪律,逃兵应当斩首,而岳飞也是这么干的,因为他生平最恨逃兵。李宝看着兄弟们在自己的身边一个接一个倒下,心中十分不忍,于是忍不住大哭道:“我对不起你们啊!原本是为了报国,现在金兵未退,反而害你等先殒命于此!”

岳飞听罢心生不忍,于是询问李宝为何带着兄弟做逃兵,李宝将原委一五一十的说清楚后,岳飞心软放了李宝一条生路。后来李宝在军中勤加练习,终于从小兵做到了岳飞身边的副手。后来在岳飞的推荐下,李宝又跟着韩世忠守卫海州。

公元1142年,岳飞因被小人谋害,被宋高宗以“谋反罪”处死,而李宝因为当时跟在韩世忠身边,所以逃过一劫。公元1161年,金兵再次进攻大宋,意图先攻破临安,其中水军有7万多人,所带战船有600多艘。

临安若破,南宋离灭亡也就不远了。朝中大臣一片慌乱,不知该如何抵抗。这时李宝站了出来,说自己愿意带兵出征,而且只需要3000将士以及120艘战船,所有人大为震惊,力量如此悬殊,就算全是精锐部队也不一定能取胜,但宋高宗见李宝胸有成竹,于是便挥手应允了。

出发前,李宝先写好了遗书,做好一去不回、以身殉国的打算,但是等他带着3000将士赶到陈家岛时,却看到金兵的海军战队正在停泊避风。李宝惊叹这真是老天相助,于是立即让弓箭手以火箭进攻。

趁金兵避之不及的时候,李宝又率部下跟金兵展开了白刃战,金兵本就处于劣势,再加上李宝突然出击,部下各个英勇,于是很快就溃败而逃。这场战役的胜利更加鼓舞了南宋士气,而李宝也因此战成了历史上有名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