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女不嫁犬子,骄于士大夫,关羽败走麦城源于他刚愎自用的性格

2020-10-05 09:16:41 作者: 虎女不嫁犬子

关羽,关二爷,在中国民间有着很高的地位,有“武财神”的说法。在《三国演义》位列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因为义薄云天,被清朝文学评论家毛宗岗赞为《三国演义》中“三绝”的义绝。然而真实的关羽虽然勇武过人,却过于高傲,刚愎自用,也因此而败走麦城。关羽之败,性格使然。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三国志 蜀书 关张马黄赵传》出身决定性格

刘关张三兄弟,大哥刘备出身汉室宗亲,虽然家道中落,然而有帝室之冑的身份加成,再加上刘备自小志存高远,既敬士子贤能,又亲小民百姓。而老三张飞,出身屠夫,家里颇有财资,在家乡也是富贵人家,受世风影响,自小养成敬重士大夫的习惯;而在猪肉交易中,张飞对于普通民众的市侩、贪图小利等小毛病有了厌恶之心,并慢慢地让他对于基层小民形成了暴而无恩的态度,这种性格也直接导致了张飞醉酒后经常鞭挞士卒的行为。

关羽则不同,他的出身应该比较低微,是个逃犯。《三国演义》中关羽自我介绍:“吾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人。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东汉时,士族地位较高,犯罪后可以找人顶罪,也可以花钱赎罪,而关羽杀了人之后,只能逃难江湖长达五六年之久,充分证明了关羽出身的低微。

低微的出身,逃难江湖时所经历的有家不能回的心酸,使得关羽对于那些依仗自己出身而并没有真才实学的士大夫产生了极度的反感,养成了关二爷“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的性格。傲慢于士大夫

关羽骄于士大夫的性格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都屡有体现。我们可以攫取出一些例子来证明他的这一性格缺陷:

1、刘备二访诸葛亮不遇,想再次前往拜访,此时关羽不高兴了:“兄长两次亲往拜谒,其礼太过矣。想诸葛亮有虚名而无实学,故避而不敢见。兄何惑于斯人之甚也。”此时关羽心中是看不起诸葛亮。直到诸葛亮火烧博望坡,大败曹军,才使得关羽对自己心悦诚服。

2、刘备攻取益州之时,葭萌关前,张飞马超挑灯夜战,诸葛亮施离间计使得马超与张鲁反目,马超归降。马超一战攻取成都、逼降刘璋,刘备将益州五十四州收入囊中。而此时镇守荆州的关二爷开始作妖了,居然写信要来成都与马超比试,分明就是打心眼看不起马超这种出身官宦世家的公子哥。幸好诸葛亮深知关羽心中的小九九,写信对其好一番吹捧:“亮闻将军欲与孟起分别高下。以亮度之:孟起虽雄烈过人,亦乃黥布、彭越之徒耳;当与翼德并驱争先,犹未及美髯公之绝伦超群也。今公受任守荆州,不为不重;倘一入川,若荆州有失。罪莫大焉。惟冀明照。”关羽看到来信之后,心里美滋滋的,将诸葛亮的信给身边的人传看,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3、建安二十四年秋,刘备在诸葛亮等人的劝说,自封为汉中王,同时封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五人为五虎大将。消息传到荆州,关羽又开始表达自己的不满了:“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黄忠位晋五虎大将,靠的是实打实的军功拼出来,定军山下刀劈夏侯渊,为刘备收取汉中立下不世之功。而关羽却因为他老,居然不愿受封。目中无人已达极致。

诸葛亮、马超、黄忠,这三人可都是刘备集团的核心力量,可是关羽连他们都曾经瞧不上,可想而知,关羽对普通的士大夫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态度。虎女不嫁犬子

对自己的同事傲慢,最多也就算是内部矛盾,毕竟上面还有刘备,可以缓和缓和。然而关羽居然连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孙权都看不上。内部矛盾转化成了外部矛盾,这可就不是刘备几句话可以缓和的了。

刘备自封汉中王后,曹操大怒,欲起举国之兵与刘备决战。司马懿献计,离间孙权刘备两家关系,使孙权出兵攻取荆州。孙权自然识破曹操离间之计,派遣诸葛瑾出使荆州,为自己的儿子求取关羽的女儿,并做好两手打算:关羽如答应这门亲事,则孙权与关羽共同出兵攻打曹操;如关羽不答应,孙权就帮助曹操攻取荆州。

不料,诸葛瑾来到荆州,向关羽说明吴侯求亲之意,关羽当场翻脸,勃然大怒:“吾虎女焉肯嫁犬子乎!”诸葛瑾回到东吴,将关羽的话告诉孙权,孙权为雪耻辱,下决心要攻取荆州,这才有了吕蒙白衣渡江的后话。

孙权贵为一方诸侯,势力之大犹在刘备之上。女儿能嫁给孙家为儿媳,按常理来说关羽应该高兴,即使心中不舍,也可以表达得委婉一些。高傲的关二爷居然直接说孙权的儿子是犬子,也就是在骂孙权是狗。孙权岂能不怒发冲冠!

刘备之败始于关羽失荆州,关羽失荆州始于“虎女不嫁犬子”。性格决定命运!关羽一辈子改不掉骄于士大夫的性格缺陷,最终害得自己败走麦城,也因此断送了大哥刘备辛苦半生打下的基业。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