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匡衡,长大后都干了什么?老师为什么不告诉我们?

2020-10-05 10:18:58 作者: “凿壁偷光”

“凿壁偷光”的匡衡,长大后都干了什么?老师为什么不告诉我们?

上学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们经常会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讲一些古代的名人事迹,来激励我们,比如说凿壁偷光的故事。然而老师们只告诉我们,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小时候怎么样勤奋读书,却没有告诉我们他长大之后做了什么。老师们之所以不告诉我们,是有原因的。

匡衡出生在西汉时期,他的家里世代都是贫农,但是到了匡衡这一代却出现了匡衡这个勤奋好学的孩子。然而他的家里特别穷,因此他不得不为人打工,挣钱买书。他每天都为别人打工,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学习。

然而匡衡的家里连灯油都买不起,这令他十分苦恼。直到有一天,他躺在床上的时候,突然发现屋里面有了一丝亮光。循着光源,他发现靠近邻居家的那面墙上出现了一个小洞,光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因此匡衡就有了一个主意,他拿小刀将那墙上的那个洞挖得大了一些,借着从洞里面透过来的光,他每天晚上就能够读书了。

汉朝时期虽然官员选拔的制度不像科举制度那么完善,但是也能通过考试获得官职。匡衡比较偏科,他考了九次,才考中了丙科,勉强得到一个官职。然而由于他对诗经了解得非常透彻,因此被当时还是太子的汉元帝看中。

汉元帝即位之后,匡衡在仕途上平步青云,很快就做到了光禄大夫,太子少傅等官职。后来甚至做到了宰相的位置。匡衡经常为皇帝出谋划策,铲除奸佞。因此被汉元帝非常看重。

汉元帝曾经封他为安乐侯。他的封地有31万亩。然而匡衡却利用法律的漏洞,将自己的封地扩大了整整4万亩,因此被人弹劾,皇帝将他贬为庶民,没过几年就穷困潦倒而死。虽然他之前为朝廷铲除奸佞、整治贪官污吏,但是他的做法与贪官污吏并没有任何区别。

由此可见,匡衡其实只是一个沽名钓誉、贪图权力和金钱的虚伪之人。因此老师才只讲了他童年努力读书的事情,没有将他最终的结局告诉我们。对于此事,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