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丑妻张琼华:19岁嫁郭沫若为妻,独守空房71年

2020-10-05 21:32:35 作者: 民国丑妻张琼

图为一组民国丑妻张琼华的悲欢爱情故事旧照,众所周知张琼华原本是民国大文豪郭沫若的结发原配,她于是19岁风华正茂的年纪嫁到郭家为妻。然而婚后受尽丈夫的冷落和漠视,不但从未得到丈夫郭沫若的半点怜惜和疼爱,还孤身一人为他独守空房71年。

郭沫若和原配发妻张琼华的婚配源自一场意外,其实早在郭沫若少年时期,郭沫若就和同村里一位青梅竹马的女孩定过娃娃亲。这个未婚妻长相非常的美丽清秀,精通诗词歌赋,为人亦是十分的知书达理,可谓是是郭沫若心中的白月光。

然而红颜自古多是薄命人,在郭沫若读中学的时候,其未婚妻因病重而去世了。郭沫若为此伤心难过了很久,不久后其父母再次为他定下一门婚事,对方便是郭沫若的远房亲戚张琼华。张琼华年长郭沫若两岁,相貌生得十分奇丑,又裹着一双如同三寸金莲的小姐,郭沫若对他更是嫌弃不已。

然而父母之命难违,不管郭沫若对丑妻张琼华如何不满意,最后终是迫于父母的压力,将她迎娶进了家门。新婚之夜的当晚,当郭沫若硬着头皮掀开张琼华的红盖头时,他看到红烛之下的那脸丑脸,顿时大失所望兴趣全无,紧接着便气得摔门拂袖而去。

三天后,郭沫若便以求学为由前往国外留学,远离家乡的丑妻。郭沫若在外认识了很多年轻貌美的女子,还娶了一位名叫安娜的日本女子为妻,并与她生了五个孩子。原配张琼华得知此事后伤心不已,但是仍旧不敢指责半分。张琼华为了留住丈夫,只得委曲求全闭口不提此事。

就这样,张琼华一直在家乡为郭沫若侍奉高堂父母,后来还自愿伺候郭沫若的外室妻妾坐月子。卑微的她为丈夫独守空房71年,从未得到过半点怜惜和疼爱。临终前,她曾拉着旁人的手念念不忘,问她的丈夫何时回来?旁人瞬间泪崩哽咽,劝她放下执念,不要再等了,他不会回来了。张琼华不信,眼中依旧是年少时的深情和期盼。弥留之际的她不愿撒手而去,一直在等丈夫回来,可是直到她闭眼离去,她的丈夫却始终未曾回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