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戴梓不那么早死,清朝的火器是否会上一个台阶?

2020-10-06 13:21:10 作者: 如果戴梓不那

清朝是取代明朝入主中原的,明朝的火器不能说有多强,但至少还没有与西方拉开多大的距离。但吃过火器大亏的清朝却对火器这个东西并不感冒,这也难怪,虽然满族不善于火器,但毕竟还是战胜了火器发达的明朝,所以清朝也有不喜欢火器的本钱。

可即便如此,清朝初期的火器发展并没有停滞,这时期不得不提的就是戴梓。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是清初火器制造家。

清初在多次战争中,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威远大将军”,就出自戴梓之手。但戴梓的命运也够坎坷的,虽然他能力出众,却无意中得罪了南怀仁。南怀仁为了报复便诬陷他私通东洋,结果康熙竟然听信了谗言,将其流放。

直到三十年之后,戴梓才终于遇到大赦回到了家中,而没多久却生病去世了,他的满腔才华早已没有了用武之地。

如果戴梓不那么早死,清朝的火器是否会上一个台阶?

戴梓是浙江人,出生在官吏之家,自幼聪颖不凡。在三藩之乱中,耿精忠进犯浙江,戴梓欣然弃笔从戎,随军出征。乱平后,戴梓开始受到重用。

戴梓这个人能文能武,在在文学上颇有造诣,但他重大的成就是在火器研制方面。后来外国使者访华的时候,经常进献一些先进的武器,戴梓总是能轻而易举地仿造出来,外国使者非常惊异。

尤其是他发明的子母炮,亦称“冲天炮”,锐不可当。康熙帝将子母炮命名为“威远大将军”,并将戴梓的名刻在炮身上。而“威远大将军”,在康熙三征噶尔丹以及其他对敌作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很多人说如果戴梓不死的话,清朝的火器绝非如此不堪,鸦片战争或许是另一种结局。其实心情可以理解,但鸦片战争以来,晚清政府所面临的局面并不是单纯的火器落后的问题。

清朝的羸弱,并非一个戴梓所能够解决的。

清朝也曾有过盛世,但与此同时的西方早已大踏步地向前,甩开了清朝几条街。随着清朝的闭关锁国,大清一味地排斥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阻碍与世界的交流,不仅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也使中国和世界脱轨,慢慢地落后于世界。

虽然康熙在与准噶尔的战争中并不排斥火器,但这一切是建立在皇帝开明的基础上,重点在于维护清政府的统治。

从康熙之后,清政府基本上放弃了火器的研究,这并不是因为戴梓已死,而是清政府不需要了,或者说现有的火器已经足以应付国内的叛乱。

从乾隆之后,别说火器了,就连清政府赖以维系的八旗和绿营都已经不堪一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