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四大家族被抄家的原因:元春失宠只是导火索,探春一语道破

2020-11-04 02:03:08 作者: 红楼梦四大家

看过《红楼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本书除了讲述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之外,其中还有一点也就是讲述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衰败过程。

那么,四大家族又是如何衰败并最终沦落到被抄家的结局呢?很多人都会将其和贾元春的失宠相联系。然而对我来说,我觉得:以四大家族中的贾府为例子,元春失宠只是导火索,或者说她的失宠是因贾府失宠而带来的结果,却不是贾府衰败的原因。四大家族之所以被抄家,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如探春所说的那样: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先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四大家族开篇时的状况

其实在开篇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四大家族虽然相互有着紧密联系的关系,但是在《红楼梦》这本书一开始的时候,这几个家族之间的关系似乎就显得很微妙了。

贾府因为正处于京城,所以自然便成了四大家族联络的中心了。然而,这四个家族其实相互之间没没任何的联络。《红楼梦》开局时,四大家族其实已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了。

贾府:《红楼梦》一开篇,林黛玉的母亲去世,然而让人感到很好奇的是,贾府的千金小姐去世,贾家却没有派一个重要的人物过来吊丧,而林黛玉进贾府之前,贾家明显是知道的,然而贾家却没派一个人来接林黛玉。

事实上不光如此,贾府和其他几个家族之间似乎也没什么直接的往来,也都是各忙各的。

薛家:薛家的薛姨妈似乎和贾府的联络是比较密切的,然而那只是薛姨妈一家和贾府的关系密切,薛家那么大的一个家族,在全书的过程中,也就薛蝌带着薛宝琴来贾府做客了一下,薛家的其他人便没来贾府了。

所以,纵然薛姨妈一家和贾府关系密切,但实际上薛家整体上也是出于自己玩自己的状态。

史家:史家在开局的表现是最为明显的,而且史家的所作所为已经显示了史家预感到了危机,所以史家远离权利中心,和贾府也没任何的往来,甚至史家自己的生活也都比其他家族要低调简朴,完全不像是一个大家族的样子。

然而,史家却是一门双爵,却是实际上的名门望族了。史家的态度也表明了史家已经知道上面的意思,刻意和贾府保持一定点距离。

王家:结合后面的情节来看,王家做得只比史家更加的过分。贾府纵然有王熙凤和王夫人两位王家的女儿,然而王家的人却高高在上的,不愿和贾府多接近的样子。

其实我是觉得,如果说史家是明哲保身的话,那么王家便是四大家族中的背叛者,靠着背叛四大家族的利益,获取自身利益。

综上:从我的感觉来看,从书中一开始的情况来看,四大家族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很微妙了,相互之间似乎互不联系。家族之间的不和睦,自然会给外界的介入带来难得的机会的。四大家族被抄家的原因

其实从书中一开始我们便可以看出,四大家族被抄家的原因有很多。然而贾元春会失宠,其实只是四大家族衰落导致的结果,贾元春的失宠与死亡,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

那么,四大家族被抄家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犯上

书中一开始,京城中关于四大家族的话,就已经很犯上了。这也就是其一,言语犯上。贾不假,白玉为床金做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江南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其实这样的话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听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在那个时代,又是在天子脚下,这样的话传出去的话,就显得非常的犯上了。

毕竟,对于皇上来说,四大家族就算再如何的富裕,也都不能拿皇宫来和四大家族相提并论,更不能将皇宫踩在脚下:皇上都没得睡的白玉床,贾府却有,想要的话还得请江南王;皇宫都住不下金陵的一个史,多狂妄。

不得不说,这些话传出去的话,对四大家族的影响其实是不好的。历史上有多少富商因此而被抄家灭族的,四大家族却那样放肆且丝毫不知检点。

其二,行动犯上。

书中并没有说其他三个家族,但从贾府的所作所为来看,贾府的行动就显得非常的犯上了。

贾府的女婿是朝廷要员,贾珠的妻子李纨,她的父亲也是朝中要员,贾府又经常和王府相互往来。

以贾府的虚名,其胆敢在天子脚下妄结朋党就已经犯上了,竟以区区五品小官的身份,干涉朝廷用人,让贾雨村重新复出,这却是天子所无法容忍的了。

除此之外,贾府仗着自己是名门望族,在京城出入更是声势浩大,做事也不捡点。这样一系列的犯上行为,只要有人在天子面前吹风,大祸自然临头。

第二,四大家族内部不和给外界提供分解其力量的机会。

这其实也是四大家族会被抄家灭族的最根本原因了。在贾府内部抄家的时候,贾探春一语道破的话,不光适用贾府内部,也适用四大家族之间。

事实上,若四大家族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守望相助的作风,那么四大家族的衰败也就不会来得那么快的。所谓家和万事兴,自己之间相互无往来的话,化整为零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外界眼见四大家族内部的不和睦,自然可乘虚而入。如此一来,在其先自杀自灭一阵后,外界一介入,自然都一败涂地起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