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杨靖宇的抗联师长程斌,后却参加解放军,还成为干部,为何?

2020-11-04 12:22:48 作者: 出卖杨靖宇的

杨靖宇1929年奉命到东北领导开始革命工作,是东北抗联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率部在白山黑水间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身经百战,牵制住日寇大量的有生力量。

杨靖宇十分善于转移,日寇多次调集大军对杨靖宇进行围剿,但都收效甚微,最后部队会被打散,与手下的爱将、时任第一师师长程斌的叛变有直接的关系。

程斌是在九一八事变后开始投身革命的,长期在杨靖宇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且作战勇猛,指挥有方,是杨靖宇最得力的助手之一。

1936年,抗联第一军和第二军合编成第一路军,由杨靖宇担任司令兼政委,而程斌则担任第一路军第一师的师长,第一师也是第一路军最有战斗力的部队。

进入1938年后,日寇调集大军重点围剿程斌所率的第一师;但敌人的不断打击下,第一师损失惨重,和上级失去联系,孤军奋战。

日寇除在军事上进行打击外,还采取政治诱降的手段,专门抽调出一批日军、汉奸、特务组成“长岛工作班”,有计划的对付第一师。

在长岛工作班的不断瓦解下,意志不坚定的一师政治部主任胡国臣、一军参谋长安光勋先后叛变。

为表示忠心,胡国臣、安光勋等一起向日军献策:想要让程斌投降,可以利用其孝顺的特点,将程斌的母亲以及哥哥逮捕,迫使其就范。

这个卑鄙的手段果然有效,程斌在日寇的传单中,得知母亲、哥哥已被敌人逮捕,内心十分焦急;虽然他知道这是敌人的计谋,但考虑到家人的安危,程斌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动摇,加上在敌人的围剿下,一师已到弹尽粮绝的地步,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后,程斌决定投降。

同年6月底的一天,程斌写信给长岛工作班,策划投降的具体事宜,决定在6月29日下山投降。

程斌投降后,为在日寇面前表功;还让一起下山投降的吕永祥到一师六团带了33人下山投降;紧接着,又让保安连长何贵到五道沟带军需部三分队的21名官兵投降,从6月29日到7月1日,在程斌的胁迫下,一师共有115人下山投降。

程斌投降事件给东北艰苦的抗日局面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日军在各大媒体上大肆宣传,致使一师后方队长邓义、一师副官常伯英等人接连叛国投敌。

程斌跟随杨靖宇东征西战多年,对杨靖宇的情况十分熟悉;在投降之后,首先就率部摧毁了抗联的生命线“密营”;这是抗联在山里用来储存粮草、枪支弹药的秘密营地,也是杨靖宇根据东北的抗日特点创造出来的,抗联能在东北与日寇周旋长达14年之久,密营起到重要的作用。

而程斌叛变后,在短时间内就将他所知的几十处密营基本全部毁坏,致使杨靖宇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

除此之外,程斌对杨靖宇的作战特点也很清楚;在程斌投降之前,日寇进山围剿抗联时,因怕遭到偷袭基本不敢在山里过夜,而抗联则利用这个机会休养生息,等敌人天亮再进山时,抗联已跑得无影无踪。

但程斌叛变后,这个局面就发生了转变,他与日寇相互配合,日寇白天围剿晚上休息,而程斌则率部白天休息,晚上围剿,这使抗联的处境格外艰难,战斗力直线下降,杨靖宇也被迫离开建立多年的游击根据地,退入蒙江,并在此牺牲。

可以说,是程斌把杨靖宇逼入绝境,致使其难以脱身,最终牺牲;更令人气愤的是,在解放后,程斌还伪装身份,混入解放军当上了干部,企图逃避惩罚。

日本投降后,程斌深知自己过去犯下的罪行,便投靠了国民政府,担任东北行辕第三纵队的副总司令,率部与八路军作战4个多月,随后又被陈明仁收编为第六师,程斌任副师长,继续与人民作对,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沈阳解放后,程斌带着家人南下到北平定居,但没过多久,北平和平解放,见大势已去,程斌索性伪造履历,进入华北军区后勤部的军械处当一名干部。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951年,程斌过去的警卫员刘其昌认出,并到公安局检举。

随后,经公安部长罗瑞卿批准,潜逃13年之久的抗联叛徒程斌在家中被捕;同年5月,程斌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