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唐朝元老战功赫赫,后期只吃喝玩乐,李世民却说:加官、晋爵

2020-11-05 16:29:16 作者: 本是唐朝元老

李世民是初唐时候非常有名的一位皇帝,他在位期间朝局稳定,农耕兴旺,百姓安居乐业,开创了初唐时期一代盛世。然而在李世民刚登基的时候,除了中原地区外都不稳定,战乱频发。即使是李渊给他留下了许多可用之才,但这些人中文臣居多。之所以能开创出贞观之治,主要还是仰赖一个人,这个人名叫李孝恭,是李世民的堂兄弟。两个人一人主北,一人主南,使天下平定,为李渊登基为皇奠定了军事基础。

李世民是个多疑且自私的人,这一点从玄武门之变就看得出来。当然,不止李世民,所有的皇帝都有这一特点。当大臣们立下大功的时候,他们会先给这些大臣许多赏赐,让这些大臣们得意忘形,再找理由把这些大臣们干掉。李孝恭早在李渊还在位的时候就功绩斐然,李渊给了他许多黄金和美女,高官厚禄也不能免。当时的李孝恭在朝中可谓是一人之下。

李孝恭是个聪明人,对于君王们的这种习惯性策略,他一清二楚。所以对于这些上次他全盘接受。虽然是李渊的左仆射,但他从不干活,上朝也只是走个过场。每天蹲在家里看美女们跳舞,或者就是请些好朋友来吃吃喝喝。根据史料记载,光他府上用来跳舞赏乐的美女就有上百个,放在现在就是活生生的文艺团。看到李孝恭这样,即使聪明如李渊和李世民也挑不出什么错,只能由着他去。

在皇位争夺战中,李孝恭也做了对他有利的选择,那就是两不相帮。李孝恭认为,不管是李建成赢了还是李世民赢了,自己都是皇亲贵胄,还能够享受荣华富贵,但是如果帮了其中一方,站错了队,那自己的小命就得玩完。虽然他没有选择帮助任何一方,但这样的做法却让他从当时混乱的朝局中活了下来。李世民也没有对这个哥哥产生任何怀疑。李世民的想法很简单,你虽然没帮我,但你也没帮我敌人,那你对我也算是忠心了。

历史上有很多武将,他们自认为立下了战功,就是对皇帝最好的报答,甚至成为皇帝的恩人,就开始插手政权,希望能够拉拢更多的人,和君王平起平坐。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臣子的权力都是皇帝给的,就封建统治时期来说,大臣的生杀都在君王一念之间。

李孝恭就是参透了这一点。所以才会在帮助李渊打下江山之后选择蹲在府中吃喝玩乐,关于朝堂的事情,一概不过问。李孝恭的态度也是之后开国功臣们应该学习的。当要打仗的时候就冲锋陷阵,当国泰民安的时候就沉迷吃喝玩乐,或者游山玩水,总之不要掺和到朝堂纷争上来。

伴君如伴虎,只要说错了一个字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古代那些含冤而死的开国功臣们都有李孝恭这样的意识和想法,那他们应该能够得到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