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一个建制名改了11次的古镇,你最喜欢哪个名称

2020-11-07 22:35:39 作者: 少有,一个建

一拨河南巩县的宋代皇室赵姓后裔迁入兰溪后,形成了一个村落,取名永昌赵,意为:地久天长、子孙永远蕃昌。

兰溪的古镇考察接近尾声时的一个上午,来到兰溪市与诸葛村之间的永昌古镇,斜射的艳阳在古街上投下剪影,勾勒出古建的精致,主大街东西走向,西边的街口经过修缮,保存完好,不过按现在的规划,看起来有些狭窄,街牌是后立的,也有些突兀。

全长约1000余米的古街,有4-5米宽,屋檐整整齐齐,街区两侧有多条里弄向外辐射,格局呈“丰”字形,小巷里弄深处分布民居、宗祠、寺庙、会馆等建筑,白墙灰瓦连绵成片。

也许是疫情影响,也或许是没有正式开发,石板平整的街巷里很安静,偶有穿着旗袍的女子走过,应该是世居在沿街的居民,缓慢的脚步,像是还在过往的时光里。

在开阔的街角,居民们将自制的菜干摆到路边晾晒,马上要入秋了,整条街散发着一股大自然的清香。

明清时期由于水陆交通便捷,历史上兵家牵涉较少,永昌成为了古兰溪县最主要的集市之一,街区内有双溪灌穿而过,既为居民商贾提供生活用水,也可作交通运输、消防、排污之用,满满地江南水乡的风韵。

到了清朝时,大批徽商来到这里经营,商贸发达到了鼎盛,建起了徽州会馆,明崇德堂,酒坊,永裕酱坊、李山号铁店、德济堂、太尉殿等传统店铺肆坊百余家,一座座装饰精致的门面,讲述着过往的繁华。

被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世界戏剧大师”、“东方莎士比亚”的清代戏剧家、戏剧理论家李渔,祖籍便是永昌镇夏李村,于是,镇上古戏楼便常常用来演绎戏剧,如今婺剧和越剧还在不定期上演。

永昌古桥为三孔半圆石拱桥,桥上石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青石栏板浮雕图案也十分精美。 过溪有石拱桥及20多间长四十余米水阁楼相连,中间有一排塘,环境优美。在夏李村的李渔故里,还有李渔在家乡担任“祠堂总理”时设计创建的李渔坝,用红条石砌筑,坝底设一石孔,平时用木板密封,坝内淤泥过多时,可开坝孔清淤,作灌溉用。

有意思的是,历史上永昌的建制多变,改了11次,宋代时,以河南来的赵姓定名永昌赵,民国初期改名永昌里,1929年改永昌镇,1938称永昌乡,1952年设永昌镇,1956年复为乡,1958年改为永昌公社,1983年复为乡,1985年建永昌镇。 2001年,永昌镇16村划归兰溪市兰江街道,2004年,原永昌镇建制撤销,其行政区域改由兰溪市政府直辖,原永昌镇与原孟湖乡合并设立永昌街道办事处,作为兰溪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出镇的时候,逛得肚子有些饿,顺手买几个现烤的永昌酥饼,传统手工艺,小时候的味道,趁热比较好吃。没有广告,没有门票,完全没有商业化,永昌人不是钱多,可能他们想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永昌街道的新区,建在了古镇的外围,既顺应了乡村的现代化发展,又保护了古镇,这是不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文保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