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基本上都是东吴打的,孙权为何跟刘备联盟

2020-11-08 14:25:29 作者: 赤壁之战基本

赤壁之战中孙权出动了3万精兵,曹操那一方大约有20多万,双方兵力对比,相差了7-8倍。

所以,当听说曹操大军沿长江东进的时候,孙权手下的人纷纷表示应该投降。

只有鲁肃和周瑜认为不能投降,应该和曹操大战一场。

孙权犹豫不决,鲁肃的一句话坚定了他抵抗曹操的决心。

鲁肃说:投降曹操之后我照样能被曹操重用,甚至有可能当一个州的州长,没准比现在混的还好,但是您投降曹操之后能得到什么呢?只能沦为阶下囚了。

周瑜起到的作用也不小,他给孙权一个很大的信心,周瑜认为,只需要率领3万精兵就有能力击垮曹军。

听完周瑜的话,孙权大喜过望,当时孙权的东吴有10万大军,想要集中3万精兵并不难。

鲁肃刚从刘备那里回来,本来刘备没有想到和孙权联盟,他此时手下的1万多人逃到苍梧郡,那里有他的老朋友吴句。

苍梧在今天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距离赤壁好几千里地,而且交通不便。

刘备逃到了苍梧之后,曹操多半会放他一马。

幸好鲁肃再见到刘备之后跟他陈明利害,并告诉他,孙刘联合就有机会击败曹操。

卤素当然不是为了扶植刘备做大做强,面对曹操的百战精兵,对方狭胜利之威,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想要抵挡住曹操的大军,当然是要团结尽可能多的力量。

刘备的1万多人虽然不多,但是这些人在刘备经历了长坂坡之战后仍然愿意追随他,说明他们对刘备忠心耿耿,可以一用。

孙权久居长江中下游地区,这里的精兵善于水战却不善于陆战。

刘备从北方而来,他手下的兵习惯陆战,对水战却不那么精通,所以和曹军作战,陆战确实需要刘备这1万多人帮忙的。

而且,虽说赤壁之战中通过火攻在水上重创了曹军。

当时如果不是因为曹军远道而来,水土不服,因疾病造成了大量的非战斗减员,失去了陆战的能力,就算曹操水军在遭到东吴军队的火攻的之后损失殆尽,仍可以在陆地上组织军队和东吴作战。

那么,这个时候刘备的1万多陆军就派上了用场。

毕竟东吴的陆军的战斗力最差,后来在合肥之战中竟然10万大军不敌张辽的800铁骑。

如果孙刘联军和曹操爆发陆战,刘备这1万多人很有可能会成为对抗曹军的主力。

没想到的是,曹操大军水土不服,没给刘备在这场大战中表现的机会,但这不能证明孙权和刘备联合是错误的。

说实话,就算赤壁之战结束后曹操已经元气大伤,东吴在面对曹军的时候仍然处于劣势。

假如没有孙刘联盟,仅靠孙权这小小的江东,用不了几年就会被曹操彻底打败,统一天下。

正是因为有了孙刘联盟,让刘备没有投到广西的苍梧郡去,而是趁赤壁之战结束后曹操无力南下的机会,夺取了益州,奠定了三分天下的格局,才护卫了东吴的安全。

所以,孙刘联盟等于是给东吴多了一个抵御曹操的屏障。

事实证明,孙刘联盟的决策是极为正确的,因为蜀国被灭仅仅7年之后东吴也被灭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