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止血丹药”金创药,为何突然失传了?原料如今已无人敢用

2020-11-09 17:31:04 作者: 古人的“止血

喜欢看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在武侠电影当中行走在江湖的人们,免不了打打杀杀,一不小心划伤了伤口,敷上一点金创药立马就可以止血,实在是太神奇了。在电视剧当中,还有一些俗称为“狗皮膏药”的,他们吹嘘自己的药无所不能,跌打损伤都可以敷它。其实这样的“狗皮膏药”都是假药,真正管用的只有金创药。古代一敷就能止血的金创药,为何如今突然失传了呢?这其中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其实金创药的配方分为两种,一种是由雄猪油、松香、面粉、麝香、黄蜡、樟脑、冰片、血竭、儿茶、乳香、没药制作而成,这是清朝以前的金创药,只不过它的效果比清朝以后的金创药稍微差了一点点,但是也并不影响。清朝以后的金创药也叫做刀尖药,之所以叫做这个名字就是寓意为,这个药能治,除了砍头以外的所有病症,这么一说简直是太神奇了。

其实清朝离我们现在并不远,但是金创药却没有流传下来,是因为金创药其中的一位药材非常珍贵,这其中有一个故事。清朝时期,一个河南的老汉在地里挖到了一块骨头,村中的一位书生告诉他这并不是一块骨头,而是一块龙骨。所以老汉就拿着这块龙骨到药店去典当,药店的老板收了龙骨之后,将它磨成粉末制成药物,效果非常的好,因而他给此药起名为尖刀药,药店老板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有一次时任国子监的王懿荣偶感风寒,他来到此药店买龙骨粉末,在大夫给他抓药的时候,他看到龙骨上面隐隐约约刻着文字,他就将这些龙骨花大价钱买了下来。王懿荣喜欢对古物进行研究,他发现这些龙骨可能是出自商朝时期的甲骨文,所以对这些龙骨视如珍宝。从那之后,王懿荣专注对龙骨的收集,凡事在市面上能够看到龙骨的存在,他一定会花好几倍的价钱将它买下来。

久而久之,凡是在地里挖到龙骨的农民,都会将龙骨卖给王懿荣,这样一来药店就没有龙骨的来源了,所以金创药少了一位配方,它的药效也比以前差了很多。慢慢的金创药就不再流行,到了如今金创药已经全部失传了,正是因为少了龙骨这一位重要的药材。

虽然金创药失传了,但是甲骨文却得到了保护,还要非常感谢王懿荣将甲骨文收藏的非常完整。后来王王懿荣将这些甲骨文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而他的儿子又转卖给了晚清学者刘锷,刘锷整理一本关于甲骨文的书,对甲骨文的研究价值非常大。

我国如今仅存12万甲骨文的碎片,所以这些书籍对于甲骨文的鉴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便是再有人花重金买甲骨文,我们也绝对不会卖给他们,因为甲骨文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永远不可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