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何说刘邦能带10万兵?这两个秦末顶级军事老师成为关键

2020-11-10 12:19:34 作者: 韩信为何说刘

在我国历史上,刘邦是一个统御战场能力非常强的英雄,遇到韩信以后,刘邦更是所向披靡,无人能及,就连百战百胜的项羽都要拜倒在刘邦的麾下。

韩信当除说:“大王能带10万兵。”这是韩信对刘邦的评价,其实,刘邦起兵之前,也是一介亭长,其能力与陈胜、吴广差不多,他们都是代表农民进行起义的。

但是刘邦能成为韩信口中能带领10万兵士的人,大家一定不要小看这一评价,这一评价在当时来说就已经非常厉害了,就算放在现在能指挥十万级的也是高级军事人才。

韩信对于刘邦的这一评价,除了刘邦自身的天分以外,其中有两人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人是张良,第二人就是项羽了。

刘邦早年因为缺乏经验被人暴打过,第一个暴打刘邦的人是秦将司马仪,当时刘邦还在楚王手下打工和东阳宁君一起奉命阻止司马夷。刚刚有千人队伍指挥经验的刘邦被司马夷暴打,只能逃出战场。

可以说,这次被暴打给刘邦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成了刘邦往后一心要成就大事业的导火索。

而作为给刘邦补课之人——张良,张良本是高级兵法的研究者,因为自己喜欢做研究,所以研究过,预测过很多打法,这些打法都很实用,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真正的上战场去打仗。

还有张良的起点比刘邦高,但是实操没有刘邦多,因此,张良只能在刘邦的手下担任老师,给刘邦出谋划策。

张良喜欢给人当老师,而刘邦又是一个好学之人,领悟能力非常强,张良甚至感叹“沛公殆天授。”

张良的意思就觉得自己本不是刘邦的老师,而是和刘邦一切切磋学习之人,从实操上看,学生确实比老师行动能力强,刘邦在遇到韩信之前就已经会用很多兵法了,而且还用这些兵法打进了关中。

张良在陪伴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还曾离开过刘邦一段时间,张良离开的时候,刘邦虽然很心痛,但是却不能阻挡老师的去路。

张良的国君被项羽杀死后,然后又毅然决然地回到刘邦身边,张良一边出谋划策,刘邦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独当一面了。

刘邦不光学习了兵法,还得到了项梁的赞助,于是刘邦凭借自己的能力拿下了丰邑。这个时候的刘邦开始渐渐有了成绩,但是最能让刘邦树立信心的还是项羽。

项梁叔侄两人采用战法击败了章邯,刘邦和项羽两人合作攻打城阳,这是两人第一次合作。他们的合作结果是城阳城遭到了屠杀。

项梁接着又在濮阳再次击败了章邯军,完成了对章邯的第二次完美打击,章邯虽败但是没有乱,章邯退守濮阳,利用在濮阳的资源大兴土木,不但对濮阳重新建造,还用黄河水变成护城河。

项梁亲率大军围困章邯,另派刘邦、项羽联手切断章邯军的补给线,让他们南下切断章邯军的补给线。

刘邦和项羽二人这是第一次合作,他们首先以定陶为目标,当时的定陶还是战国时期的经济中心,是少有的粮食充沛之地。

两人进行了一番试探性的进攻后果断撤离,接着他们又从山东杀到了河南东边的雍丘,在这里项羽和刘邦两人遇到了李斯之子李由,两个王者遇到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可想而知,李由很快便战败了。

所以说,刘邦在战术方面跟刘邦学习了很多,刘邦能成为大家眼中的胜利者,得益于项羽、张良这两位谋士,这两人的年龄均比刘邦小,但是他们在军事方面的才能都比刘邦要高。

虽然项羽是刘邦的对方,但是刘邦能成功,与项羽的功劳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