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捐款簿上的“老共产党员”:隐姓埋名捐资助学十二载

2020-07-27 00:54:39 作者: 「津云调查」

一大早,居住在南开区的一位老人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开始边看“学习强国”app边做笔记了。斑白的鬓角,眼角的皱纹,老人今年82岁了,这个习惯到今天已经保持了一年多了。作为曾经的小学老师,老人这些年持续捐资助学。

王燕玺

60年党龄老党员

在天津市慈善协会的爱心捐款名单上,有一位署名为“老共产党员”的捐款人。自2008年以来,无论南方雪灾,还是汶川、玉树地震,或是慈善协会助困、助学等专项救助项目前,这位“老共产党员”总是最先出现在爱心捐款名单上。

老共产党员名叫王燕玺,1938年在天津出生。从她记事起,家里只有爸爸在外工作,妈妈要在家照顾他们姐妹7人。“一家9口挤在11平方米的房子里。”王燕玺回忆道。

在王燕玺的印象中,那个时候上学,吃不饱饭。“早上起来上学,家里给半个窝头,顶一天。”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家里的条件实在供不起王燕玺继续读书了。于是,她停学了。

停学后的王燕玺,只好回到家里帮着妈妈照顾弟弟妹妹。后来,上学政策变了,王燕玺又重新回到了学校读书。正是因为停学过,王燕玺更加珍惜能再次上学读书的机会。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王燕玺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课下还给自己加灶,每学期期末考试,她都是第一名。

由于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王燕玺被保送到师范学校,成为一名师范类学生。王燕玺说,她就是在老师的培养下,才有了好成绩,所以,她也想像她的老师一样,培养更多的学生。王燕玺清楚地记得,开学第一天,校长的讲话,“他说你们要记住,将来要去为人民服务,你们所从事的教育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校长讲话牢记心中。”

也正是从那时候起,为人民服务这粒种子,在王燕玺心里扎下了根。毕业后,大芦北口小学需要教师,王燕玺主动报了名,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在王燕玺的家里,有很多当年学生写的信,她都一一装订成册保存下来。其中有一封,让王燕玺印象深刻,那是她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带的学生,这个学生最后考取了师范大学,信里写道,我选择师范大学作为我的第一志愿,同您给我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课上,王燕玺教学生,课下,她去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家里补课。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家长多数没有读过书,她连同家长一块辅导。

当时交通条件并不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学校所在地根本不通车,王燕玺几个月回家一次,每一次回家返校,她要坐公交车再走两个半小时的路程。任教期间,身怀六甲的她仍在教课,虽然时常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想到学校周围几个村的孩子要上课,她就努力撑着,直到大女儿早产,同事们才知道王燕玺为了教书克服的困难。后来,为了能够继续在放学后,给学生和家长补课,王燕玺只好带上女儿上门辅导。

之后,王燕玺又有了第二个孩子,再后来又生了一对双胞胎,4个孩子的母亲该有怎样的压力,这种压力,除了经济上的,还有精力上的。有人劝她想办法调回市里,这个想法她也曾有过,但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学校需要她,还有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王燕玺选择了留下。

直到天津拖拉机厂成立了子弟小学急需老师,王燕玺被调到天津拖拉机厂子弟小学,任教18年,1992年退休。

王燕玺坚持练字

捐资助学12载

退休后的王燕玺之所以萌生慈善捐助的想法,缘于国家对退休人员的厚待。看见退休金涨了,王燕玺和老伴儿商量:“把多给的钱通过慈善部门捐给有需要的孩子吧!”转天,老两口带着钱就来到了市慈善协会将想法变为现实。

2009年,王燕玺从市慈善协会得知,一名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急需救助,老两口以“老共产党员”的身份,捐款2000元;一位家在贫困地区的护工不幸患病,他们又立即拿出两万元存款,为这位护工办理了就诊卡……除此之外,在“六一”儿童节前,这位“老共产党员”还给玉树学校捐赠体育用品,为孩子们寄去“爱心包裹”。多年来,王燕玺以“老共产党员”的身份,累计捐款10多万元。

“老共产党员”这个署名,对于市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来说,疑问一直萦绕在心头,直到2018年,他们才找到王燕玺。重阳节那天,慈善协会要搞一个“九九重阳慈善助老”系列活动,工作人员从南开区报上来的材料里发现,有一位老人常年以老共产党员的身份向慈善机构捐赠善款。经核实,这位老人就是在市慈善协会匿名捐款的老共产党员王燕玺。

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记得,王燕玺曾在老伴儿的陪伴下来捐款,但自打2013年后,王燕玺再来捐款时已是独自一人。她告诉工作人员,老伴儿得病去世了。她还说,慈善公益是老伴儿生前与她的共同约定,现在老伴儿走了,约定的事她还要继续做下去。“我觉得我是在党的关心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不能上讲台了,但是我可以用另一种形式来帮助他们,让他们去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王燕玺说。

外孙接过传承棒

自从王燕玺搬到九华里居住,每年春天她都在社区种棵树。如今,她种的紫藤已经爬满了廊架,小区里的居民好多都在那儿乘凉。王燕玺住在一楼,她管自己叫守门员,谁家来了快递、邮件,家里没人都是她来代收。有的邻居外出旅游,订的报纸也都交她代收保管。还有邻居回老家,把钥匙交给她,说怕万一暖气出问题,师傅没法上门维修。在王燕玺家中的写字台上摆着一个像扇子一样的笑脸,它是去年春节社区搞联欢座谈时,老人自己拿硬纸壳做的,笑脸旁边还附有一张纸,上面是她给节目写的台词儿。她总念叨着,要为奔小康做点什么,继续走好为人民服务的路。王燕玺说,人生是短暂的,要让生活过得充实愉快才有意义。她决定百年之后,把遗体捐献给国家,供医学研究之用,以实现她要把终身献给人民、献给党的夙愿。得知姥姥的这个想法后,外孙王与时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表示,会以姥姥为榜样,将爱心传承下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