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军旅 奋进警营——记区公安分局盐仓派出所一级警长孙四平

2020-07-31 20:08:20 作者: 铭记军旅 奋

有一群人,他们脱下橄榄绿,穿上公安蓝,退伍不褪色,他们身上有着难以抹去的“军人”烙印,为民情怀矢志不渝,区公安分局盐仓派出所一级警长孙四平就是其中一员。2007年对于孙四平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他脱下军装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的13年里,他继续发扬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最美风采,谱写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无悔担当和为民情怀。

“疫情期间,各种网络应用软件使用率增加,一些不法分子就藏身其中实施网络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防诈骗意识。”近段时间,孙四平一有空便来到包片辖区,向村民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他的话村民最听得进。从最初的业务不熟悉、沟通有障碍,到现在成为村民的贴心人,孙四平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孙四平是安徽人,为了能和当地群众更方便地沟通交流,他不断地学说方言,日常工作中更是努力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这才慢慢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警察和军人一样,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平日里,孙四平总是穿梭于街头巷尾、商铺小店,与村民聊家长里短,挨家挨户了解困难诉求。邻里纠纷、办证入户,一桩桩,一件件,群众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在基层民警的岗位上历练成长,他总结出了“调解三宝”:一张微笑的脸、一句中听的话、一颗耐烦的心。今年,孙四平管理的辖区内两户村民因祖堂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孙四平接手案子后,对事情进行了详细了解,多次走访双方家庭,提出细致、妥善的解决办法,最终双方才达成和解。

“记得G20杭州峰会那年,我们所承担的各类工作十分繁杂,压力大。孙四平本着一颗热忱的心和负责的态度,不仅加班加点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还主动承担起其他同事的工作任务。”区公安分局盐仓派出所副所长周浩一说,那年正好赶上他女儿高考,他都没有时间好好照顾她,也没有陪同前往考试。

一晃,这已是孙四平从警的第13个年头,时光流逝带来的是工作经验的沉淀,也让他对民警工作的职责有了更清晰和深刻地认识。原来,巡逻不仅仅是行走在街头巷尾,做好那盏“明灯”才能给村民带来真正的安全感……“有老孙在,我们放心!”孙四平用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