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口罩”“头盔”致富?小心有诈

2020-08-02 02:37:35 作者: 倒卖“口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式转好,各项日常工作得以顺利开展。8月1日,记者从滁州天长警方获悉,在当地警方的不懈努力和专业侦查下,四起“口罩”“头盔”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终水落石出,涉案金额达20万元。日前,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已被天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口罩”“头盔”惹的祸

嫌疑人落网

2020年5月初,正是全国各地紧缺防护资源的时期,也是许多人想趁国难发一笔横财的时期。

这时,带着“低价批发口罩、头盔”“有稳定充足货源”字眼的朋友圈出现在受害人张伟眼前,“或许可以趁此机会发一笔横财”。鬼使神差的,被害人张某与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取得联系并支付两万元五千元人民币头盔定金。

看着经常在朋友圈发出熔喷布、电焊机等制作工具的钱某某的朋友圈,受害人张伟对钱某某的信任更进一步,在受害人眼中,自己与钱某某的交易板上钉钉。

诈骗更进一步

定金缴纳多时,却迟迟不发货?这让被害人张伟的心里起了个小疙瘩,会不会是个骗子?但这一疑虑很快就被钱某某发来的所谓的“证据”打消了。“提货困难,需要把尾款结清,对方才方便发货”,受害人张某面对钱某某的谎言丝毫不起疑心,很快把十万元人民币尾款汇给了钱某某。

可尾款汇过去了,对方仍迟迟不肯发货,被害人张伟心里着了急,此时再联系钱某某,对方却像人间蒸发一样,再无音讯。被害人张伟此刻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微信入手、缜密侦查

一接到张伟的报案,此案立刻引起刑警二中队的重视。在疫情当头的情况下,靠着防护物资诈骗的案件实在令人愤慨。鉴于本案时间的特殊性、作案手法手法的特性,刑警二中队的民警制定从微信下手、秘密调查的侦查方式。

民警通过微信研判、秘密摸查的方式,基本确认了犯罪嫌疑人钱某某的真实身份,掌握钱某某的基本个人信息。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钱某某还存在赌博等的陋习,但在调查其消费记录时却发现钱某某日常消费金额较高并喜欢在朋友圈炫富,甚至发“宝马车”的照片来宣扬自己财力雄厚;钱某某消费习惯与其收入相差较大,但在走访中,民警也了解到钱某某家境一般,那么这多出来的钱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刑警二中队的民警随即与金集派出所取得联系,制定审讯方案后,将钱某某传唤到派出所审讯,面对审讯压力,钱某某最终交代自己犯罪事实:以口罩、头盔订购等理由骗取受害人钱财,实际并无此类物品来源。在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钱某某还交代另有三起口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六万余人民币。

至此,犯罪嫌疑人钱某某三起口罩诈骗案、一起头盔诈骗案落下帷幕,涉案金额达二十万人民币。天长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面对网络诱惑,一定捂好自己的钱袋子,投资须慎之又慎,切勿给骗子可趁之机。(李萍 陈思忠 记者 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