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摘下穷帽子 走上小康路

2020-08-05 06:10:09 作者: 独山:摘下穷

家在尧梭移民安置区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独山县各镇村努力为贫困群众摸清致贫"因子",开好脱贫"方子",找准致富"点子",走对发展"路子",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鼓舞致富斗志,提升发展能力,引导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以奋斗的姿态摘下了穷帽子,走上了小康路,过上了新生活。

"再努一把力,也能过上有房有车的好日子啦!"

走进尧梭花园安置区B区大门,一间间小商铺热闹而忙碌,不少群众正在选购水果、蔬菜、肉食等生活必须品。

一个商铺前,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夫妇正在整理货物。丈夫叫黎金万,妻子叫吴忠娅,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于2018年8月搬入安置区。

吴忠娅在经营扶贫商铺

黎金万老家在百泉湖村平寨组一带的高山大岭中,兄弟三个,他是老二,还有一个妹妹,两个老人,加上妻子和大嫂,一大家子10来口人,搬迁前挤住在三间老旧的木瓦房里,靠着几亩薄土养家,日子过得十分贫苦。

黎金万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推进实施,让一家人在安置区里开始了新生活,家庭境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家里分到了两套房,都是100平,宽敞亮堂,清静舒适。老父亲本来有很严重的肺病,近来恢复得很好,还和老伴一起被聘为安置区保洁员,每月共有800元的稳定收入,高兴得合不拢嘴。社区以扶贫商铺的方式,落实了商铺租金补助和创业奖励等措施,帮助黎金万夫妻俩经营起了小商铺,当起了小老板。最开心的是家里的几个小娃娃,在安置区附近的幼儿园和小学里就近入学,享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现在,黎金万的大哥、三弟和妹妹,都通过劳务输出在外地实现了稳定务工。黎金万夫妻俩用心打点着扶贫商铺,每个月至少能有三千来块钱的收入,同时悉心照顾着父母和几个娃娃,日子过得踏实而温暖。

这几天,黎金万又确立了新的目标,正在联系学习驾照的事,想尽快买上一台小汽车,拓展经营渠道,扩大生意范围,进一步增加店铺收入。对于这个"幸福规划",夫妻俩信心满满:"再努一把力,也能过上有房有车的好日子啦!"

"只要肯努力,我相信好日子只会越来越香甜!"

井城街道井桥社区朵朝组,一位四十来岁的大哥正在家门口小心侍弄他的盆景,葱绿葱绿的盆景将他家那座两层小洋楼打扮得生机盎然。

罗永家的新楼房

这位大哥叫罗永,晚上在城里的屠宰场上班,白天就在家里休息,生活有序而安稳,很难想像他家里曾经是个贫困户。罗永笑着说:"要换是从前,整天为解决温饱问题而辛苦操劳,哪有时间来弄这些个花花草草哟!"

罗永回忆说,2014年以前,由于两个娃娃都正在上学,老母亲和妻子身体都不好,全靠他一人在附近打零工挣钱养家,日子过得紧巴巴:"有时候连买油盐都困难,那滋味真不好受!"

罗永空休息时喜欢侍弄他的盆栽

之后,罗永家识别为贫困户后,通过落实医疗保障、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教育保障等政策措施,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改善。罗永表示,正是国家的系列帮扶,点燃了一家人的希望,也坚定了他通过努力改变家庭境况的决心,屠宰场上夜班非常辛苦,但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从不叫一声苦哼一声累。近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母亲和妻子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妻子还在离家不远的一个私营加工厂里实现了稳定务工,女儿婚后也有了一个幸福的家,母亲安心颐养天年。让他最为欣慰的是,儿子从高中到大学都享受到了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已经顺利从大学毕业,并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有了一份稳定收入,让这个曾经贫苦的人家一步跨入了小康生活。

罗永特别喜欢看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剧《花繁叶茂》

面对未来,罗永充满了信心。连日来,他通过对组上附近环境进行考察,打算利用当地草坡林地资源,发展肉牛养殖项目,挣更多的钱,把这个小康之家经营得更加幸福美好:"只要肯努力,我相信好日子只会越来越香甜!"

"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牛!"

清风流泉,绿草阳光。麻万社区拉绞组,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坡上,一位五十来岁的大叔正在挥镰割草。

满山青草就是优质饲料

社区第一书记陆宝俊介绍说,这位大叔名叫唐取良,是一位肉牛养殖能手,乡亲们眼中的"牛老板"曾是个贫困户,近年来勤劳刻苦,奋力脱贫,拔掉了穷根根,开启了新生活。

山坳间一片平地上,一座400来平米的钢架棚,就是唐取良的肉牛养殖基地。基地建设于2018年底,先后养过40来头肉牛,已经出栏25头,目前还存栏10余头,一年多来已为唐取良带来了十余万元的收入,让一家人住上了漂亮房子,步入了好日子。

养殖场里,一头头大水牛膘肥体壮。唐取良一边给牛饲喂草料一边说,他在养牛前,曾经和妻子辗转多地打工,生活不稳定,也顾不了家,辛苦打拼多年,家境贫困依旧。被评为贫困户后,他心里十分着急,后来在社区干部们的支持鼓励下,他决心自主创业,亲自动手建起了这个养殖场,利用寨子附近丰富的草坡林地资源搞起了肉牛养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