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官方插队费”缘何招人反感

2020-08-25 10:33:09 作者: 东方快评丨“

疫情在家憋坏了,想去游乐场释放一下,但是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却发现旁边有人花几十块钱就能随到随玩。“虽然钱不多,但是我就觉得这就是‘官方黄牛’招人反感。”游客闫女士说。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北京欢乐谷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50元一次,游客购买后可优先进入,随到随玩。这笔“官方插队费”是否合理?是一家独创的生财之道,还是行内的普遍做法?(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先来后到”是社会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消费秩序,“插队”、“加塞”也一直因被视为“特权”和“不道德”而备受诟病。花50元就可优先进入游乐场的“插队费”,尽管披有所谓“官方”外衣,但其不合理、不规矩、不公平的弊端却显而易见。“招人反感”道出了人们质疑、吐槽的不满心声。

从表象看,有人愿掏50元钱走“快速通道”并无不妥,毕竟这种优先“特权”是花钱买来的,是付出了相应成本;且并未侵犯到其他游客的利益,只要你愿意花钱,同样可以享受到。但其背后的逻辑却并非合情合理和公平正义。“招人反感”不只在于人们对“有钱是大爷”羡慕嫉妒恨的情绪表露,更是缘于此举潜在着实质上的不公平。

以50元售价买到“快速通道”的优先权,看似是提供了一项服务,符合“花更多钱享受更好服务”的道理。但实际上消费者并没有购买到更多的服务,只是购买到“不用排队”的机会而已。游乐场利用其供不应求的经营地位,设定了不公平的交易条件,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并没有增加,却获得了更多的额外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官方插队费”就是巧立名目的多收费、乱收费,重复收费。

更为不合理的是,由于受游乐场接待能力的限制,一部分有能力花钱走快速通道不排队的人,可以优先进入游乐场,快速参与到自己想玩的项目。这就必然造成另一部分没有花钱走快速通道而缓慢排队的人购买服务的成本提高,延长排队等候时间,缩短享受服务的时间。这显然有悖社会公平。

透过园方三位客服人员对“快速票限量”的不同回答,人们可更清楚解密其背后的逻辑怪圈。其一说“每进入7名普通游客,可以进入一位‘快速通道’游客”;其二称“一个小时最多会进入约200名‘快速通道’游客”;其三表示,这并非硬性指标,购买了“快速通道票”就可直接参与项目,而且不会被正常排队的人看到。

对于三种“说法”的可信度,人们宁可倾向于后者。因为这不仅得到了闫女士“进入大门,直至坐上项目,全程都在正常排队游客看不到的地方”的亲历证实;且契合商家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策略:即正常排队越长,“快速通道”就越吃香;付钱走“快速通道”的人越多,商家赚钱就越多;只有让“快速通道票”享受到“随到随玩”的便利,也才最符合经营者的利益诉求。

质疑“官方插队费”,人们除了表达出“反感”,更期待此举的被叫停和纠正,还公平于游客。破解游客排长队等候的困境,可以考虑多辟通道、验票提速、网上预约、便利共享等正向举措,别再生出巧立名目、借机敛财的歪招,损害公平正义和消费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