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率高达90%以上,看这位神经内科专家的三字秘诀

2020-08-27 00:00:48 作者: 治愈率高达9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赵阿娜 通讯员 曲丽萍

她全年收治神经疾病患者5000余位,创全院神经内科九个病区收治病人最高纪录,从医25年来,她诊疗的患者治愈率高达90%以上。她就是安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郭艳平。

头发乌黑,长度及肩,皮肤白皙,虽然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到她柔和且坚定的目光......8月26日,初见郭艳平,她正在门诊接诊。“之前的病史要讲出来,我才能参考判断病情。”郭艳平说话柔声细语,她一边按压患者手部痛点,一边询问病情。

郭艳平在门诊给患者做检查 赵阿娜摄

今年47岁的郭艳平,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神经内科,至今已有20多年临床经验。在神经内科,遇上各种急重症患者司空见惯。其中,针对卒中病人的治疗,十分考验医生的医学知识储备和医技水平。“其实,对于卒中病例的诊治,很多医生的治疗能力毋庸置疑,更关键的是‘抢时间’。”郭艳平强调,病人在发病后,家属一定要及时将其送医。

有此认识,源于郭艳平在日常工作中见到的一种常见现象——很多卒中病人发病后觉得病情不重,便喜欢拖延,等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后发现情况不妙,才慌忙进入医院。但对于这种疾病而言,已经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很多时候医生也只能扼腕叹息。

郭艳平正在给患者检查身体恢复情况 赵阿娜摄

几天前,一名60多岁的男性来到医院时,郭艳平发现这名病人发病已经超过1天时间,CT检查可以发现明显的病灶。“他应该早点过来,如果发病在3个小时之内,还可以考虑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但由于来得太晚,医生也只能尽量用药物保守治疗。”说起这类现象,郭艳平心情颇为沉重。

“神经内科医生,首先讲究一个字,就是‘快’!”别看她说话看诊时不紧不慢,在接珍脑卒中患者时却快如疾风。

郭艳平正在给患者检查身体恢复情况 赵阿娜摄

快到什么程度?在郭艳平的诊疗经历中,有位脑卒中病人从进医院大门到最后用药开始治疗,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15分钟。

“那是一位从安阳县人民医院转来的脑梗病人,接到电话后,为了节省时间,我就在急诊等候,并提前协调好相关科室,接到病人,趁做CT等结果时,就是否给病人用溶栓药物征求家属意见,然后签字确认、用药......”她回忆。

与脑神经相关的病情,对于神经内科医生来说,除了要“快”,判断“准”至关重要。对此,郭艳平深有体会,在她接诊过成千上万的病例中,有一位老年病患让她记忆犹新。

“老先生刚入院时精神状态很差,做检查后,首先判断是脑炎,用药后一段时间后症状虽减轻,但身体各项指标却没有变化。”郭艳平当即意识到该患者情况特殊,便去翻阅大量资料,多方查证,又反复询问病人平时所处环境以及饮食习惯。

“后来偶然间老先生说自己平时爱喝羊奶,根据这个情况我最后判断他患上‘布病’,是一种常见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最后对症下药,老先生得以康复。”

郭艳平正在查看患者的检查结果 赵阿娜摄

“细”是郭艳平诊疗的第三个秘诀。去年冬天的一天,郭艳平早间查房时,发现一位年轻患者入睡时伴有呼吸鼾音,急忙俯身去探视,发现患者已陷入昏迷,随时有生命危险,当即展开抢救,保住患者性命。

“如果不是郭主任及时发现他状态不对,小伙子年纪轻轻,可能会丧失生命......”该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焦新月佩服地说。

郭艳平说,神经内科接诊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工作更要细心、耐心。“要懂得换位思考,要是我们自己生病,也希望医生能够耐心地对待我们。”

为挽救更多生命,郭艳平和她的同事们还利用闲暇时间下基层进行宣传科普,深入县乡、社区进行脑卒中规范化诊治培训,全力推进县乡医院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引起更多群众重视,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加班加点、彻夜守候病人、手机24小时开机、假期随叫随到,这些早已是郭艳平习以为常的事情。“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看着他们康复出院,是我最开心的事。”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郭艳平语气坚定。

编辑:李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