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派出所让27年的“口袋户口”终于有了着落

2020-08-28 19:11:58 作者: 龙门派出所让

(通讯员:党玉玺)“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群众黄建新从韩城市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户籍民警手中接过办好的户口薄和临时身份证时,他不停地表示感谢。

8月18日,龙门派出所户籍室里人潮涌动,西安居民黄超同父亲黄建新前来求助,称其父亲黄建新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希望派出所解决落户问题。事情要追溯到50年前,当时黄建新在省建一中上学,后来响应党中央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974年4月6日下乡到宝鸡市双白杨公社李家崖大队。下乡5年后,1979年招工到韩城市矿务局下峪口煤矿参加工作。由于其老父亲在西安做完大脑手术不成功造成终身瘫痪后,黄建新因照顾父亲长期请假不上班,被下峪口煤矿除名。除名以后,他就将户口迁到西安,在西安办理落户时,因为手续不全,没有办理成功。就这样,黄建新带着“口袋户口”的难题过了27年。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户籍民警凭着业务经验,开展了前期调查工作,她知道这个户口难点在于证明面前这位老人是谁?她一边安慰黄建新父子不要着急,查询了黄建新在龙门派出所的所有户籍资料,向社区民警和单位领导反映了情况。教导员范鹏彪查看了黄建新所有户籍档案后当场决定,由社区民警展开调查,不能让群众再跑了,立即受理查办。

事隔多年,许多历史资料无法从户籍网上获取,民警分别联系下峪口煤矿、西安市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同时在下峪口矿区展开了对黄建新的生活调查,在多方努力配合下,黄建新当天顺利补录了户口,终于告别了多年的“口袋户口”。

龙门派出所户籍民警张亚萍说:“这是我从警以来遇到的时间跨度最大的‘口袋户口’。目前正赶上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我所领导十分重视,全力调查核实,确保黄建新的户口得以解决。”

几天后,户籍民警收到了一个快递,原来是黄建新回到西安后,特意制作了两面分别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和“为民服务,尽职尽责”的锦旗,感谢龙门派出所的真诚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