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队”刷屏市民朋友圈,超长假期终于结束让学生家长们都松了口气

2020-09-02 08:45:57 作者: “神兽归队”

开学了!摄于武昌水果湖一小

鄱阳街小学三(2)班的季凡惜同学表演皮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肖杨 国倩 向一帆 实习生 隗薇 通讯员 董缀文 李莎 张丽娅 吕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萧颢 黄士峰 王永胜 李辉

“终于开学了,老母亲流下了热泪。”“送走我家‘神兽’,觉得有点对不起老师。”“终于开学了,真想放挂鞭。”……昨日上午,武汉市民的朋友圈,被家长们在孩子学校门口发出的感慨刷屏。

时隔近8个月再开学,家长们普遍松了一口气,学生们也难得地表示期待上学。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老师、家长和学生,来听听他们的开学第一天的故事。

二宝家庭超长假期苦辣酸甜

昨日一早,在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小门口,一位爸爸骑车送女儿和儿子上学的身影十分醒目。原来,姐弟俩都在该校上学,姐姐王芷珊上四年级,弟弟王子涵上三年级。“我和爱人平时都没有老人帮忙带娃。这大半年来,我们既要忙着做事,又要照顾孩子,现在好不容易盼到‘神兽’归笼了!”爸爸王建军说。

王建军是专职外卖骑手,妻子殷琳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疫情期间,夫妻俩带着孩子住在云梦老家,今年5月才回到武汉。受疫情影响,幼儿园迟迟没有开学,殷琳从职的幼儿园只发了一些生活费,为了补贴家用,她不时在附近打点零工。

“每天早晨7点钟,我就要起床给姐弟俩做早饭,还得变着花样来,水饺、面条、花饭、面包……”殷琳说。吃完早餐,她开始督促两个孩子上网课。让她最头疼的是,孩子们太调皮,写作业不认真,还相互打闹。有时两个孩子闹别扭,她还要负责调停。

让殷琳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贴心懂事。“一些基本的家务活,他们都会帮我一起做,比如姐姐扫地、弟弟拖地。”殷琳说。两周前,幼儿园复工,为开学做准备,殷琳加班到晚上9点多钟。等她急急忙忙赶回家,发现两个孩子已经商量着用电饭煲煮面吃了,还不忘加盐。“妈妈,我们自己煮的面可好吃了,比你做的还香!”儿子说。那一刻,殷琳心酸之余,更为孩子们的成长开心。

“最疲惫的时候,是忙到晚上回家,还要给两个小家伙做饭、检查作业。上网课期间,孩子的问题格外多,有时候真的很崩溃。”殷琳的感触,也是很多家长的心声。她笑着说:“现在把他们送回学校,午饭可以不用管了,我也能安心上班,一切终于恢复正常了!”

老师第一课讲山顶上课经历

“同学们,知道老师最怕什么吗?是夜晚上山批改作业……”昨日上午10时许,在武汉市洪山区实验小学503班,新任班主任刘燕老师给学生们上第一课,她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在山顶给学生上网课的故事。

刘燕的这堂课,叫《爱与生命通行》。她首先通过视频,介绍了她上学期带的毕业班上,几名克服困难上网课的学生。“这是林菲菲。她在老家的大山里上了2个月的网课,没有教材,只有一部手机,父母也不会辅导,但她写完了几本听课笔记,几乎把教材内容都抄了下来。”刘燕介绍。

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刘燕自己爬山上课的经历。春节前,刘燕随丈夫回到河南省桐柏县城郊乡太平桥村的婆家过年。由于大山里手机信号不好,从2月10日开始,她每天都要三上三下,到山顶上网课,以至杂草丛生的山坡硬是被她踩出了一条路来。最困难的是晚上,为了每个学生都不落下课,她坚持当天的作业当天批改完,常常披着被子御寒,还要被山里的鸟兽叫声惊扰。

“这是我用来备课的日历,当时村子里根本买不到笔记本。”“这是我救下的被捕兽夹困住的狗獾。2个月里我一共救了三只。”“你们认识这是什么野菜吗?它吃起来和韭菜很像。”……刘燕没有过多渲染自己的辛苦,而是挑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讲。

学生袁嫣然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上网课挺困难的,上了今天这一课,我才知道老师们多么不容易。我也更加明白了,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要惧怕任何困难。看到刘老师这么认真负责,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

此前,刘燕作为广埠屯小学教育集团内部交流老师,在广埠屯小学任教三年,本学期调回洪山实验小学。“今天的第一课,我想通过自己和身边人的经历,拉近和新学生的距离,告诉孩子们在求学路上要勇于克服困难。”刘燕说。

小学新生心愿竟是作业多多

“本以为幼儿园大班半学期没上课,今天开学会有很多一年级小朋友哭鼻子,没想到这种情况比往年还少。”昨日,武汉多位小学校长表示。今年一年级新生入学比较平静,可能是孩子们也很向往同学的陪伴。

汉阳区钟家村寄宿学校为新生准备了心愿卡,让孩子们写下愿望,待六年级时再打开。“我的愿望是拥有一座巨山,有很多很多作业,还想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吃的东西。”一(四)班的潘睿霖同学这样写道。

为什么会期待“很多很多作业”?“只有做很多很多的作业,才不会变成笨蛋。而且,小学生的作业本来就应该比幼儿园多。”潘睿霖认真地向记者解释。

他的妈妈方媛媛告诉记者:“孩子说,上了小学,他就不是小朋友了,多做作业会变聪明。”

记者还发现,不少高年级学生一返校,就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在疫情期间学会的新技能。

“2020年1月,要过年了,人们都很开心。突然,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了,邪恶地叫嚣:‘哈哈哈,我真厉害!’这时,医生出现了……”昨日,在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小学三(2)班教室,季凡惜同学表演了他在假期创作的皮影戏。

一个鞋盒、一张白纸、几根筷子,再加上一部手机照明,皮影戏的“舞台”就诞生了。季凡惜通过这个简陋的舞台,用一个个小故事,向大家讲述了抗疫工作者的逆行事迹,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疫情期间,和三岁半的弟弟一起阅读故事书、互相讲故事,是季凡惜的日常。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妈妈看到墙上的影子,萌生了引导孩子用皮影戏讲故事的想法。“由于疫情不能出门,我担心孩子看电视、读书太久会坏眼睛,就鼓励他们晚上的故事会时间用皮影戏来代替。”季凡惜的妈妈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