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门前没有路 法院: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15万元

2020-09-02 13:07:00 作者: 商铺门前没有

开商铺的人哪个不想生意兴隆,而道路通达才能有顾客上门。因此,开发商在出售商铺时,保留必要的通行道路是保障购买人所购商铺能够正常使用的基本条件。有一家开发商,商铺交付使用时未预留通行道路,被判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15万元。

案情

商铺交付时无通行道路

2015年4月,杨某一次性支付房款130.8万元,向某房地产公司购买其开发的商铺一套,双方签订了商品房购销合同。2016年1月,该房地产公司向杨某交付了合同约定的房产,杨某于交房当日确认同意接收涉案房产,该公司协助杨某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

然而,杨某实地查看时才发现,其所购商铺门前为绿化带,并无可供人通行的道路。协商无果,杨某以“商铺前缺少必要的通行道路,严重影响使用”为由,将该房地产公司诉至景洪市人民法院,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判决

房地产公司支付违约金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杨某与该房地产公司之间签订的商品房购销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应按照合同约定全面履行。杨某提交的公证书中,于2017年10月9日拍摄的案涉商铺周围环境照片显示,该时间内,杨某所购商铺门前为绿化带,并无可供人通行的道路。

虽然杨某、该房地产公司双方在商品房购销合同中,对于通行道路未进行过约定,但杨某所购房屋性质为商铺,而必要的通行道路是保障商铺能够正常使用的基本条件,基于杨某所购商铺门前确曾存在无通行道路的客观事实,故对于购房者这一权利的保障是该房地产公司作为开发商应尽的基本义务,是否在购销合同中对此内容进行约定,不影响房地产公司对于这一义务的履行。

参照双方在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和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判决该房地产公司向杨某支付违约金15万元,并驳回杨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双方不服一审判决,均提出上诉。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释法

案涉商铺存在重大瑕疵 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认为,杨某与该房地产公司签订的商品房购销合同合法有效,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景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相关文件表明,案涉商铺所处的建筑物,其建筑红线与该楼盘规划用地红线重叠,杨某购买商铺门前市政道路用地不在楼盘项目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内。

该房地产公司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中,杨某购买商铺所处的建筑物并未预留通行道路,是该建筑物存在的重大瑕疵。杨某作为购房人,接房时无法知晓案涉商铺存在重大瑕疵,无法对此提出异议,该重大瑕疵不属于数量或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情况。

必要的通行道路是保障房屋使用的基本条件,房地产公司作为开发商出售、交付的房屋除应符合合同约定的条件外,还应保障出售商品正常使用的基本条件,该公司将未预留通行道路的商铺出售、交付给购房人,其出售、交付的商品存在隐形瑕疵,且未向购房者告知,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结合杨某主张的年租金损失额,法官认为,一审法院综合各种因素考虑,确定该房地产公司向杨某支付违约金15万元在合理范围,并无不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