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八旬老人巧手让垃圾变废为宝

2020-09-03 01:50:18 作者: 组工动态|八

“这样的木材是做拐棍的,这种形状的木材可以做小马扎儿、案板...”说这话的人是家住长阳镇天泰新景社区的吴志善老人。他平时就喜欢用一些废弃材料制作一些生活用品,社区实行垃圾分类后,他成了社区红人,并被邻居们称为“巧手达人”。

吴志善说,他以前是工厂的一名工人,退休后,就开始手工做这些生活用品,除了自己用之外,还会送给周围的邻居,不但拉近了邻里距离,还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起初,开始做这些生活用品是因为每次看到家里馏馒头,都会把湿的部分就会扔掉。一向勤俭的吴志善看到浪费粮食非常心疼,就开始用竹子制作竹屉来加热馒头。这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随后就开始制作其他用品。

今年5月份,80岁的吴志善被儿子从陕西接到北京居住,闲不住的他就开始重操旧业,把周围居民丢弃的一些废品收集起来,用这些废旧材料制作拐棍儿、小椅子、案板、竹屉等生活用品送给周围的邻居,他发现这样做既环保还能为垃圾减量,就开始坚持每天制作。

对此家里人非常支持,儿子还帮他买了许多工具。吴志善把家里的其中一间卧室改成了工作间,走进他的工作间,映入眼帘的就是斧头、拉锯、角磨机等各种工具,还有很多木材和已经制作完成的成品。“这些木头都是我从外面捡回来的,像邻居丢的旧沙发我就捡回来拆开,可以做好几把小椅子呢!把这些垃圾变废为宝也是一种环保!”目前,椅子已经制作了八十多把,制作好的椅子、竹屉送给了社区党支部和邻居。

吴志善的行为影响了周围的许多人,近日,天泰新景社区举办的“投身文明实践,推崇低碳生活,弘扬文明新风”的活动还请来了吴志善为社区的居民进行了一场环保分享。“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点滴力量,来带动更多人参与节能环保。”

(长阳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