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胆批评欧阳中石先生!

2020-09-04 10:35:42 作者: 斗胆批评欧阳

欧阳中石先生是当今知识界文艺界德高望重的国宝级艺术大师,又犹以书法上的成就让人们高山仰止,并因此获得2006年第二届中国书法“终生成就奖”。但学识和理论上的“高大上”,并不意味着其书法作品就必然是艺术精品。

观先生之书法作品,显然与其学识和身份、头衔相去甚远。随便取一幅先生的作品并引以为例,略作分析,可见其笔法明显有悖书法规律,也很失水准(见图1):

(图1,网载欧阳中石作品)

上图的编号,系笔者根据作品归纳的五个问题:

(图2,网载欧阳中石书法作品)

就此分析的主要是笔法问题,笔法尚且如此,墨法、章法自不必再说,因为笔法乃书法之基础,没有笔法,墨法、章法便无从谈起,至于意境、神韵,那就相距甚远,更无从谈起。

这也仅是就一幅作品而言,而其他挂在拼多多上的众多作品,无一不具有此类问题,故有书友网友吐槽,称其书法为“削面体”,指其笔划如刀削一样。这种毫无变化和生气的用笔,实为书法之大忌。

但书法界对此竟长期缄默无语,除有书协副主席林岫女士面对“皇帝的新装”,像那个诚实的小孩一样,能说句真话,其他理论深厚的书法家和书法评论家,都保持了高度一致的沉默。也许有人会说,欧阳中石又不是书法家协会领导,他作为一个老师,教育部门要授予其书法博导资格,那是教育部认同的事。人家写了挂在网上,买卖双方愿打愿挨,关你书协和他人何事?!粗闻此言,想想也是这么个理,但问题是欧阳老所具有的书法博导及国家终生成就奖,是其作品“含金量”的来源,这就不能说与书法界官方及权威管理部门没有关系了!

如今,在城市车站、码头及建筑工地围栏,处处可见欧阳老应中国文化最高管理部门之邀,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3),当然,也随处可见“尚巍体”、“卫禹体”与之交相辉映的商业广告。某日,笔者指着欧阳老的“核心”书法和“尚巍体”、“卫禹体”广告,问搞经济工作的同事,“你觉得哪个字写得好些呢”?同事指着“卫禹体”说,“这个好看些”。笔者闻之大惊,此二人在书法界,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难道普通民众会这么不识货?

(图3,成都某公益广告摄影)

由此我想,那个自称为“书圣”的行斌,之所以有那么大胆量和口气,是自有其道理的。如果把行斌的字和署名,与欧阳中石的掉换一下,在行斌的作品下署名“欧阳中石”,保不准其价格翻上几倍,亦未可料也。

前不久,又闻cctv某青年主持人拜师欧阳中石学习书法,猛然想起欧阳老还有个头衔,即“书法教育家”。自改革开放以来,欧阳老率先在首都师大设立书法博士学位点,培养了众多的书法青年俊才,好在他们都是在现代教育体系下完成的学业,而不是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手把手的“匠人”教“匠人”,否则,欧阳老就不是滥竽充数带偏“节奏”的问题,而是贻误一代人了。

欧阳老的学识和在书法教育上的贡献,人们有目共睹,但书法的手上功夫真的不怎么样。在先生髦耋之年,百岁可期之际,写下这些不恭之言,实为警示世人,不要等到先生百年之后才来说长道短。同时也告诫那个以传统方式拜师欧阳老的青年主持人,以及作为欧阳老粉丝的各位朋友,学点先生的学识和艺术气质可以,千万不要去学他那“削面体”书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