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海主题日活动举行 高科技互动体验展示“上海服务”

2020-09-06 07:01:04 作者: 服贸会上海主

昨天,人们在服贸会国别和省区市专区上海市展位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传奇摄

走进上海展区,只需扫一扫随处可见的蓝色标牌上的二维码,就能听到由喜马拉雅提供技术支持的展区介绍;观众还可以来到有声邮局,在线挑选印有上海服务贸易特色场景的明信片,录下自己的声音,制作成有声明信片分享给亲友。9月5日上午,以“卓越服务、链接全球”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海主题日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上海展区以高科技、有声化、充满互动体验的特色,吸引了众多观众。

8K+5G:“千里眼”“探微”无所不能

展区左侧入口,极清慧视在外滩设置的8K摄像机将浦江风光实时通过120英寸屏幕展现在参观者面前。透过屏幕,观众可以清晰看到远在千里之外上海外滩上行驶的汽车、漫步的行人和飘扬的旗帜。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自主研发的8K+5G+icloud技术,如果放大画面,5公里处的汽车牌号也可以看得清楚,引起参观者阵阵惊叹。这套技术还可用来“探微”,在工业瑕疵检验观察、医学影像呈现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尖端科技助力抗疫

走过联影智能展台,有观众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形象被投射到一块大屏幕上,身体各部位已被各种颜色标记出来。这套由联影带来的uAI Vision“智能之眼”设备,可实时完成人体全动态捕捉,生成3D图像。根据这些标记出人体部位的图像,CT可准确判别患者身高、体型,进行“一键智能”扫描,医务人员无需面对面指导患者调整位置和姿态,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500多套这样的设备走上了抗疫一线。

围着钛米科技展出的智能消毒机器人,有观众问:“这机器能在家里用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台机器人售价约几十万元,家用略显“奢侈”。这台机器人是国内首款集紫外线、过氧化氢、等离子空气净化等多种消毒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智能消毒机器人,它喷出的消毒液是“干雾”,能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消毒效率大大提高。此外,这台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场景、不同消毒要求,自动设定消毒方案,对芽孢的杀灭率达99.9999%。疫情期间,他们为全国200余家医院提供了2000多台消毒机器人。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上海展区的中医药区人头攒动。这里的“中医智慧屏”前涌来一批又一批观众,大家纷纷要求尝试这块屏幕的神奇功能。坐到屏前,输入年龄、身高、体重等数据,伸舌头拍张照片,食指戴上带有传感器的指夹,90秒后,一份按中医的九种体质生成的“中医体检报告”便出现在屏幕上,并提供详细调理方案。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还可把报告带回家。这是上海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合作中心与“岐黄在线”等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的中医信息化工具,结合中医线上服务系统,可实现中医体检、疫情防控多种功能。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并运用科技演绎传统经典,打造国际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中国—阿联酋、中国—泰国等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上海还建立了高层次的国际教育培训体系,三年来为80多个国家培养中医学生近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