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税务:打好新政“强心剂”为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2020-09-06 20:04:28 作者: 常州税务:打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原先的税收优惠基础上,加大了扶持范围和力度。我市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为相关企业注入“强心剂”,激发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新动能。

上午,常州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江苏应能微电子有限公司,向企业介绍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新政策,开展点对点辅导。应能微电子致力于功率和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在通信、消费类电子及汽车电子等行业都有成熟应用。江苏应能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伟东介绍,芯片设计,目前还是欧美半导体公司的一个重点,非常注重这块的投入,我们设计企业其实没有太多的生产,但是研发投入比较大,占销售(收入)比例很高。

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坚守研发增加了底气。2017年起,应能微电子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8年起,享受新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2018年-2019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370万元,享受研发加计扣除600多万元,预计未来三年还能减免所得税额1000多万元。

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江苏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先后推出了固态硬盘主控芯片、北斗导航定位芯片等一系列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及其解决方案,在多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自2018年起,公司享受集成电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近千万元。

除了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八方面政策措施以外,《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要想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通过扶持自主可控相关行业来破题。为推动落实好新政策,我市税务部门借力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锁定每一户符合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产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