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脱贫路上不掉队

2020-09-08 01:49:04 作者: 扶贫故事|脱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这天是曾海燕儿子的生日,曾海燕特意向工厂请了假,回到家中给儿子庆生,享受这难得的母子二人欢聚时光。

曾海燕的家,在苏仙区许家洞镇马头岭村曾一组。十多年前,孩子刚刚出生不久,曾海燕的前夫就因感情不合抛弃了母子二人,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强忍悲痛,一边在外努力工作,一边独自抚养孩子长大,但简单地打些零工,挣不到什么钱,只能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曾海燕带着孩子回到家里,因为经济困难,她只好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自己去郴州的工厂打工补贴家用。

我从事教育行业多年,深知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如果疏忽了对其的教育,后果可能十分严重。作为曾海燕的帮扶对象,我积极帮他们争取政策支持,让她的孩子顺利进入了马头岭中学就读,并享受了“教育扶贫”的红利,免去了所有的学杂费。因为工作繁忙,曾海燕只有周日才能回家,所以我还充当起了“家庭教师”的角色,只要一有空,就带着学习资料、书籍、文具等,来到家里给孩子辅导功课。我和孩子约定,即将面临初中毕业的他,将遵循他的个人意愿,帮他联系高中或者职校推荐就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现在变得乐观、积极、向上,有效地弥补了母亲不在身边的遗憾,曾海燕也可以安心在郴州务工。此外,我还帮助曾海燕将她的闲置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可增加近千元的收入。

这套7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是曾海燕早年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建起来的,直到去年她才装修好住了进去。回忆起以前居住的土砖房,曾海燕还有些后怕,每当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她都会担心父母和孩子的安危。如今,新房里粉刷了墙壁,贴上了地砖,配齐了家具家电,宛如城市里的房子,正如墙上挂的那副画一样,“家和才能万事兴”。

曾海燕告诉我,自己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好好工作赚钱,把欠款尽快还清,争取把孩子早点接到身边。从曾海燕的身上,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女性同胞对命运不公的抗争,更是一个贫困户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脱贫奔小康的勇气和决心!她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当了那么久她孩子的老师,现在,就让她也来当我的“老师”吧!

(作者系郴州市第八中学副校长 侯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