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之所以关注校长开学讲话,因为校长对于学校有指标意义

2020-09-15 00:54:27 作者: 开学季之所以

又是一年的开学季,虽然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学季名副其实了,真有成为“季”的趋势了。时间跨度很大,各个学校被迫的岔开了开学的时间,从月初到月中,都有学校开学。

学校开学是学校的大事,特别是对于新晋入学的学生来说。因为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的一半。所以开学备受关注。

而之所以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开学的日子里,学校会组织一场大会,迎接新生。而校长讲话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备受关注的。

特别是对于一所大学来说。

犹记得,往年我们都非常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根叔的讲话。因为根叔的讲话很有深度也很有情怀,使人受感动受震动,感觉有所得有所获,或者是有所启发,以至于念念不忘。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而大师之大即是言传身教。而大学校长毫无疑问是大学中大师的代表或者是佼佼者,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代表着也昭示着学校的办学风格气质和人文情怀。

有一话话说,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情怀的校长。而开学致辞毫无疑问就是校长诠释自己办学风格或者是治学思想的最好机会。

而从校长开学致辞也可窥见校长的思想深度等,比如:有一知名大学校长就在一个很隆重的场合念了错别字。虽然这无伤大雅,但是却反映该校长并没有撰写演讲稿,而且也没有认真地对待。

今年的开学季拉的战线很长,而这更是一个机会,我们不必想往年那样目不暇接的欣赏校长致辞。我们可以从容的欣赏校长的开学致辞,借此我们也可以透过这扇窗户了解欣赏一个学校。

对于无缘深入其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一点很重要。不仅仅是先入为主,而是因为会爱屋及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