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个日夜 排掉一个“巢湖”

2020-09-16 08:49:18 作者: 94个日夜

及时打捞拦污栅前水草,截至9月11日已打捞水草约3万余吨。

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

今年7月,多方合力冒雨筑起防洪堤,守卫站房机组安全。

9月11日17时,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所有机组顺利停机,圆满完成了2020年的防汛排洪任务。随着机组发动机轰鸣声的戛然而止,凤凰颈排灌站连续奋战了94个日夜。前期引入0.7亿江水灌溉周边农田,汛期抽排15亿立方米洪水入江,为巢湖流域防汛抗旱立下汗马功劳。7月6日以后一段时间,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凤凰颈排灌站一度成巢湖流域唯一对江排水口。

停机

94个日夜 排掉一个巢湖水量

“收到,停机!”9月11日17时,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接到市防指命令,6台泵站机组顺利停机,圆满完成了2020年的防汛排洪任务。凤凰颈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抽排15亿立方米洪水入江,为巢湖流域、兆西河流域防汛抗洪的最后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这是自今年5月26日开机抽引江水抗旱以来,凤凰颈6台机组总开机的第94天。也是自1990年凤凰颈排灌站建成以来,年运行天数最长的一次。经历了引江灌溉、预排内河水、超负荷排涝等高难度任务,这个只有6台机组,设计之初仅为用来应急抽排西兆河流域蓄水的排灌站,却在每一厘米都万分重要的关头,对江外排了几乎一整个巢湖的蓄水量(正常水位下)。

6台机组守卫356万亩地域安宁

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位于芜湖市无为县境内,地处长江岸边,是一座国家级大型泵站,也是我省“七五”期间引用外资建设的重点水利项目,作为引江济淮和巢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水利骨干工程,凤凰颈单站流量和单站装机容量均为安徽省最大。

该工程于1986年11月动工,1990年5月基本建成,1991年3月正式交付使用。排灌站内装有6台机组,站身采用x型双向流道(可引入可外排),泵站具有机排、机灌、自排、自灌四大功能,闸站合一,承担着巢湖流域防洪、排涝、抗旱、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环境改善、航运等公益性任务。包括合肥市的庐江县、肥东县、肥西县、包河区、巢湖市等多个县市区在内的356万亩农田城乡得益于此。

调度

5月下旬引江补充灌溉用水

作为一个既能外引长江水助力灌溉,又能在汛期同时承担开闸自排、闭闸机排的多功能排灌站,凤凰颈今年这94天与水斗争的集结号,早在5月下旬就已吹响。

由于我省去年伏秋冬连旱的影响,加之今年前期降雨较少,凤凰颈排灌站于5月26日10时就开启了4台机组,以160m3/s的流量,抽引长江水补充兆西河、裕溪河、牛屯河及各支流水源,满足沿河圩区水稻栽插期灌溉用水。截至6月1日12时停机,凤凰颈排灌站连续运行7天,累计开机486台时,提引江水约7000万立方米,最高将西河水位提升0.68米,大大地缓解了内河旱情,改善了内河的水环境。

提前预排内河水为汛期储备空间

6月10日入梅以后,整个长江流域随着几天强降雨水位快速上涨,当时内河水位还不是很高。为了提前预排西河河水,为后期防汛预留蓄水空间,凤凰颈站先于6月14日打开闸门,利用水位差自排西兆河水约0.03亿立方米。在内河水位仅到10.12米时关闸开机,随着4台泵站机组开始运行,滚滚内河洪水被抽排入江。截至6月17日14时停机,前期凤凰颈对江排水累计开机269台时,机排河水约3870万立方米,相当于汛期半个董铺水库的容量。

面对6月汛期的新一轮降雨,6月21日15时,凤凰颈站再次开启4台机组,一天后6台机组全开,以240立方米/秒的流量全力抢排西河河水,最大限度减轻兆河、西河流域防洪压力。

7月6日起成巢湖流域唯一对江排水口

入梅后长江流域的接连大雨,使得长江干流水位居高不下。7月6日以后一段时间,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江水比内河水位更高),为防止江水倒灌,沿江水闸不能自流外排洪水。裕溪闸、新桥闸接连失去外排能力,甚至连巢湖闸都进行了关闭。这个时候,整个巢湖流域只有凤凰颈站唯一一个出口,可以抽排内河洪水入江。

“那时候每天只有看见‘凤凰颈排灌站继续保持6台机组满负荷运行’心里才能踏实一些。”据凤凰颈排灌站管理单位巢湖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排灌站内安装的6台机组中,1#、2#、5#、6#四台机组的额定扬程(机组上下游水位差)为3.74米。

超扬程、超负荷运转排除近15亿立方米内河水

然而,从7月10日6时开始,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凤凰颈站内外水位差已达到并逐渐超过3.74米,7月13日排灌站长江侧水位达15.3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8米。内外水位差也一度涨到了4.48米,超过额定扬程0.74米。为了守卫巢湖及西兆河,几台低扬程水泵开启了长时间、超扬程运行模式。

除了依据水位变化实时调度闸门与泵站机组外,凤凰颈工作人员们还有着另一项任务。“及时打捞拦污栅前水草,确保河道水流通畅。”排灌站排涝区域重点的巢湖流域,来水面积大、水势凶猛,来水时往往会把内河水草一同带来。为了防止水草等杂物堵住排水口、损坏泵站,排灌站租用4台挖掘机、6台自卸车24小时不间断打捞,以保证河道畅通。截至9月11日已打捞水草约3万余吨。

随着超扬程运行机器发生故障被迫停机、突降暴雨导致电路受损,机器停电停止运行等一系列突发情况的妥善处理,9月11日巢湖水位重新降回10.5米警戒水位,巢湖流域内河水位也都趋于稳定,在市防指的调度下,连续轰鸣了94天的凤凰颈排灌站机组也终于歇了下来。

通过近两个月的超扬程不间断运行,凤凰颈排灌站以近15亿的外排洪水量,向巢湖流域的汛期安澜交上了一张亮眼的答卷。

坚守

突遇停电 多方共同守卫机组安全

回顾这94天以来的抽排水工作,让凤凰颈排灌站工作人员们最难忘的,还是7月18日晚发生的紧急停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