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卫士”来厦坐诊

2020-09-20 05:16:26 作者: “皮肤卫士”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纪明开。记者 唐光峰 摄

皮肤是人类抵御病魔的第一道屏障,而他则立志做老百姓的“皮肤卫士”。

他是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纪明开。他的微信个性签名很有个性——“纪承前人,开创未来”,这也是他对自己的鞭策。

别把皮肤病当成小事

从1998年至今,纪明开从医已有22个春秋。“现在发现自己当时的选择没错,还是适合做医生。”回忆当年的选择,纪明开无怨无悔。

纪明开出生于莆田仙游,在他之前家里没有人当医生。他从小就读书认真,高考成绩优异并考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1998年,大学毕业后,纪明开进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从医。他坦言,年轻时他也和不少医学生一样,有一个做外科医生的梦想,“但当时医院皮肤科缺人,亟需新鲜血液补充,我就义无反顾地过去了”。

“由于许多重症患者皮肤溃烂,又脏又臭,给他们治疗、换药,一开始确实需要克服心理障碍。”纪明开回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他沉下心来工作,发现皮肤科不仅是“看一张皮”的问题,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人体的许多奥秘。

“许多人觉得皮肤病都是小事,其实皮肤病有2000多种,其中一些病致死率很高,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沉下心来,纪明开在皮肤科一干就是20多年。

拯救患者,挽救一个家庭

纪明开行医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拯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正因为他这种对患者负责到底的态度,让许多患者成了他的朋友、粉丝。

曾经有一对父母带着3岁的孩子找到纪明开,声音颤抖地说:“纪医生,求求您救救我的孩子!”纪明开一边稳住家长的情绪,一边了解孩子的病情。

原来,这孩子和父母长期生活在美国,过年回福州探亲,其间做了一个小手术。术后家长想给孩子药补,结果吃完中药两三天,孩子突然开始出现长红斑、水疱,口腔破溃等症状。凭丰富的临床经验,纪明开判断患儿是出现了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而罪魁祸首就是家长给孩子吃的中药。“可能大部分孩子吃这种药没事,但有一些孩子吃了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纪明开介绍,这种病死亡率高,一般都是重症,若不及时治疗,很危险。

患儿住院后,晚上病情突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要做气管插管,但是其呼吸道黏膜此时已出现破溃,做气管插管风险很大,可能会造成窒息。纪明开立即召集儿科、麻醉科、五官科医生一起开会商讨方案,最终决定为患儿气管插管。经过努力,气管插管顺利完成。接下来,就要解决患儿过敏和感染等问题。由于患儿的皮肤大面积破溃,有很大的感染风险,纪明开一边密切监测孩子的生命体征,一边对其进行抗感染、抗过敏治疗。十几天后,患儿的感染情况被控制住,三周后康复出院。

如今,这名孩子已经长出新的皮肤,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开心地玩耍。孩子的父母也和纪明开成了好朋友。

来厦坐诊,吸引众多粉丝

今年7月,纪明开正式加盟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仅仅两个月时间,就给科室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首先,纪明开在医院坐诊后,患者增多了。许多患者听说福建省皮肤学科知名专家来了,纷纷慕名而来。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今年8月来求医的患者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1000名,同比增长15%以上。

此外,医院皮肤科能治疗的病种更丰富了,许多疑难病在厦医二院就能治疗。例如,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重症多形红斑、天疱疮、大疱性类天疱疮、红皮病、皮肤克罗恩病、皮肤淋巴瘤等皮肤科疑难重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吸引了许多患者来求医。对此,纪明开的同事感叹:“过去十几年都没有见过的病,最近两个月见到了好多。”

纪明开告诉记者,希望未来闽西南患者不用北上,在厦门就能看好各种疑难皮肤病。“下一步要完善病房建设,可以收治更多疑难重症患者,把二院皮肤科提升到省内先进水平。”

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李晓兰

来源:海西晨报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