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寻“渔”,你确定不点进来看看?

2020-09-21 12:13:12 作者: 浙里寻“渔”

“天下海鲜数象山,黄金海岸美味多”,就算尝遍四大洋,象山人的最爱依旧是家门口的东海海鲜。其中,“海鲜十六碗”是象山人对鲜味最好的解读和品鉴。

“海鲜十六碗”采用象山最原汁原味的本地海鲜,有红烧望潮、清蒸白蟹、盐水杂螺......

道道赏心悦目,盘盘色香味俱全。各色海产、千般滋味,再挑剔的舌头也能得到满足!

▍徐璐 摄

秋季的象山,鱼货满仓,鲜字当头!想慰藉肚里的馋虫?九月中旬来象山吧!每年的这个时候,象山有个特殊的日子——中国(象山)开渔节。

今天,小e带你走近开渔节,一起“乘风破浪”!

白日

千帆竞发,十里渔港气势如虹。

百舸争流,渔家盛宴场面震撼。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象山开渔节只保留了两个神圣庄严的传统项目:祭海仪式和开船仪式。

祭海仪式源自古老的渔区传统,渔民在出海前祭祀大海,祈求平安、丰收。

“一敬酒,祝福海洋;再敬酒,波平浪静;加满酒,鱼虾满仓。”伴随着音乐和海潮声,120名渔家汉子踏着整齐的步子,托起海碗,倒满黄酒,平膝下跪向大海敬祭酒。潮遂人愿,灵通四海;获海之恩,宜隆报享。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向世人再现一场象山渔家古老而隆重的典礼。

开船仪式是根据历史上渔民出海、归航时亲人迎送的习俗演变而来,是中国(象山)开渔节最盛大的活动。(视频来源:象山县融媒体中心)

石浦港内彩旗猎猎,1298艘大马力钢质渔轮整装待发,渔港堤岸上人山人海。起航令下,出海锣声鸣响,顿时石浦港沸腾了,千舸争流,汽笛齐鸣,角号震耳,鞭炮喧天,浪花飞溅。渔船首尾相接,乘风破浪,奔赴东海。这是一幅锣鼓齐鸣、千帆竞发的开渔盛况图。

不在典礼现场?没关系,今年开渔节一改线下推广的宣传模式,主推线上活动。有“云直播”“云赏渔”“云开渔”等“十朵云”系列活动,与屏幕前的你互动,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近距离感受象山渔家古老而又神秘的典礼!

可是你知道吗?要做一场线上直播是十分不容易的,这幕后少不了一抹“国网绿”的身影。

为了保障线上直播活动实时播出,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9月前就对涉及到的6条线路进行巡视和检查,并对石浦海峡广场老旧计量箱进行更换,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保障。

这仅仅是开始。开渔节当天,各个活动现场的角落总有几辆大型黄色的应急电源车,为开渔节强势“续航”。

夜幕

开渔盛宴后,请不要错过渔港的夜景。

当夜幕降临,夜市繁华。石浦港畔人山人海、流光溢彩,到处都弥漫着浓浓的喜庆与欢乐。抬头四顾,港面对岸,数百艘渔船华灯初放,宛若星落渔港。乐曲激情荡漾,这就是最美的渔港夜。

▍吴婧媛 摄

一场“嗨象山”灯光秀霸屏了宁波三江口,光与影交织出一幅幅充满开渔特色元素的画面,荡漾在三江六岸,上演了一场唯美惊艳的视觉盛宴。

看完灯光秀,还可以住在推窗见海、闭户听潮的石浦渔家民宿。这里的渔民老宅保留了原滋原味的建筑外貌,但是空调、地暖等硬件设施丝毫不逊于星级酒店。你可以品尝到刚刚捕捞上来的海鲜,漫步在海边欣赏秀美的渔村风光......

小贴士

没能亲自来象山?没关系!

石浦渔港作为中国四大渔港之一,汇聚着丰富的活鲜,其中海水鱼类有440多种,蟹、虾类有80余种,贝类有100余种。

此次开渔节和各大电商平台强强联手,推出“云带货”,同样可以满足你!今年开渔的第一波海鲜,直送到你手里!

收货时海鲜会不会不新鲜了呀?

将海鲜最大程度保鲜发往全国各地,经验老道的象山人自有绝招:将一打捞上来的海鲜冰冻,最大程度保留风味口感,让海鲜透骨新鲜。

如果你在宁波市区内,海鲜冰冻将坐着“轻轨”从冷库输送到渔船上,迅速发到你手中。

▍陈晓敏 摄

外地的朋友也不用担心。象山有个“秘密基地”:象山国际水产冷链物流基地。该基地是全国供销总社系统唯一一家冷链物流核心企业,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冷链仓储周转库。

▍王启翔 摄

冷链基地的成功运转离不开供电公司支持。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从110千伏变电站引出一条长达5千米的10千伏线路,保障该基地的用电安全。

基地的用电情况会受渔季影响,特别是开渔节后用电量猛增。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了解基地生产情况和用电需求后,对他们的用电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形成月度用电分析报告,量身定制了一套用电优化方案,帮助基地节约成本。

▍董玉燕 摄

现在该基地二期也提上日程,原本变压器装机容量已不够用,供电公司正在对新基地用电方案进行规划与设计。

对了,象山冷链基地还计划在渔港码头建造5千吨级码头,这样海上运输更方便,海鲜也能更快到你家哦~

▍王幕宾 摄

明年一起来象山开渔,不见不散哦!

End

供稿:宁波 · 象山公司|陈晓敏

责编:黄琳 陈邓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